中国梦 爱国情 成才志

---榆林高新第一小学举行第六届汉字听写大会

文章来源:榆林高新第一小学 发布时间:2021/4/25 23:03:12 浏览次数:997


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汉字的热情,培养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4月23日下午,世界读书日之际,榆林高新第一小学举行了“中国梦 爱国情 成才志”第六届汉字听写大会。


aceb7e04412eefefffb534c00cdbc0c

年级组长刘苗老师主持本次大会


本次大会由年级组长刘苗老师主持,张玉梅副校长担任主考官,苗艳和薛睿益两位科任老师担任评委。五年级四个班16名优秀选手组成的四个代表队,分四关参加了比赛。


IMG_1709

专心致志的评委老师


第一关:汉字听写

本关要求根据主考官的提示,写出相关的词语或成语,每题答题时间为 60 秒,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对一题得 10 分,答错不得分;每队 4 名选手依次轮流上场答题,每名选手有 5 次答题机会。

主考官宣布“请开始答题”后,参赛选手个个屏气凝神、奋笔疾书,和时间赛跑起来。整个会场的空气仿佛全然凝固,场下的观众学生有的也时而认真思考,时而低头书写,有的竟睁大眼睛,一眨不眨,盯着比赛同学,恨不得一下子答案就能揭晓。

第二关:汉字组字

本关要求根据拆开的汉字部件,在规定时间内将他们组成一个字。 共计 12 道题,每道题答题时间为45秒,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书写正确得10分,答错不得分,每队4名选手依次轮流上场答题,每人有 3 次答题机会。

汉字的别样神奇,使得这一关显得尤为紧张激烈。因为越是反复琢磨,汉字仿佛越是和你挑战,平时很熟悉的汉字也成了陌生朋友,招手即逝。

第三关:汉字解字

本关为抢答题,共计 32 道题,每题抢答时间为15秒,答题时间只有10秒,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需使用普通话清晰地回答出答案选项。答对加 10 分,答错扣 10 分;每队 4 名学生选手依次轮流上场答题,每人有 8 次抢答机会。

这一关把比赛推向了高潮阶段!因为时间较短,加上答错扣分,所以谁也不敢轻举妄动!选手们既要争着按下抢答器,又必须确保答案正确无误,否则就会白白丢分。当然,这也是各位选手综合实力的大比拼。有的选手还没来得及看清题目,答题机会就被别人抢走了!所以,每位选手都是目不转睛盯着题板,生怕某个标点符号从自己眼前溜过!


IMG_1751

认真答题的比赛选手


第四关:规范书写

这一关要求学生按照主考官的提示,规范书写汉字笔顺,共计 12 道题,每题答题时间 为30 秒,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对一题得 10 分,答错不得分;每队 4 名选手依次轮流上场答题,每人有 3 次答题机会。

和前面几关相比,这关似乎相对容易,多位选手都能轻松应战,喜获佳绩。

经过整整两个小时紧张激烈的比赛,此次汉字听写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五年级三班刘奕博同学荣获一等奖、五年级一班李米恬同学荣获二等奖、五年级二班白静姝、五年级四班王奕恒等5名同学荣获三等奖。五年级一班荣获团体优胜奖,徐如艳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mmexport1619345701876

张玉梅副校长为获得一等奖的选手颁奖


本次汉字听写大会犹如燃烧的火焰,点燃了学生学习祖国汉字的热情,坚定了学生学好祖国汉字的决心,激发了学生热爱祖国汉字的感情。汉字,这一祖国文化的精髓,将持久地贯穿到学校教育教学之中,隽永的文字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必将在学校得到传承和发扬。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