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争先 劳动最美

---——靖边县宁条梁镇中心小学劳动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市教育局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1/4/26 10:20:51 浏览次数:1038

“幸福不是毛毛雨,幸福不是免费午餐,幸福不会从天而降。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对全国人民的深情嘱托,正如习总书记所言,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422日,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热爱劳动、以劳动为荣的优良品质,靖边县宁条梁镇中心小学隆重开展了义务劳动实践活动。

 


活动一:帮农民伯伯翻地


春天,农村已是一派繁忙景象,孩子们积极投身于这“广阔天地”接受锻炼,你看,他们正在埋头苦干,别看他们身板小,干起农活来可不甘落后,你一锄头,我一铁锹,汗水流在地里,笑容绽放在脸上!


 

短短的二十分钟过后,孩子们已是大汗淋漓,再看他们翻过的土地,或是深度不够、或是凹凸不平,他们不禁慨叹:原来看起来的“简单”,背后却汇聚了无数的汗水,劳动不易啊!

 


活动二:学习果树修剪技术


在课堂中学习科普知识,在课堂外丰富劳动技能,翻地后,孩子们来到果园里,跟随农民伯伯一起学习果树修剪技术。



“伯伯,这根这么粗,为什么要剪掉?”

“因为它挡住了其他枝干的光和风,果树生长需要光照充足、通风良好的条件!”

“为什么要用把它包住?”

“锁住水分,防止它们干枯呀!”

孩子们认真观察、不懂就问、积极实践,相信果园中的这一课,定会让他们受益匪浅、终身难忘。

 


活动三:参观柳编展览


离开果园,孩子们来到了宁条梁镇西园则村委的柳编馆。



“太棒了!”“太神奇了!”“简直不可思议!”参展过程中,孩子们的赞叹声不绝于耳,他们难于相信,一根粗糙的柳条,经过劳动人民的巧手,竟成了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这其中一定凝结无数心血和智慧吧!




柳编馆外的几块“大石头”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出身农村的高强老师立刻当起了讲解员,经过讲解孩子们终于知道:它们分别叫碾子、石磨,是古老传统的粮食加工用具,在我国使用已有两千年的历史,它是中华民族一种文化的积淀;是一枚特殊的印章,标注着一段深刻的记忆。


 

劳动教育是贯穿每个人一生的必修课程,习总书记曾明确强调在对学生的教育中,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劳动”不正是提升二者的恰当方式吗?相信通过这一次劳动实践活动,孩子们会更加懂得勤劳、节俭的意义,也会一定会更好地将“劳动”这一中华传统美德传承、发扬下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