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读一本书 共筑教育梦

---榆林高新第一小学开展读书工程项目活动

文章来源:榆林高新第一小学 发布时间:2021/5/18 8:26:54 浏览次数:1012


建党百年新时代,书香筑梦谱新篇。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落实新教育十大行动之营造书香校园,深入推进学校读书工程项目活动,榆林高新第一小学于5月11日到13日,开展了“同读一本书,共筑教育梦”读书工程项目活动。全体教师按照语文、数学、综合三个教研组,进行了《第56号教室的奇迹》读书分享。

《第56号教室的奇迹》是美国最美教师雷夫﹒艾斯奎斯的著作。整套书共有4本,分别是《让孩子变成爱学习的天使》《点燃孩子的热情》《说给老师的真心话》和《成功无捷径》。其中第1本《让孩子变成爱学习的天使》是最有影响力的一本,也是这次分享的重点书籍。这本书主要讲了雷夫老师通过开设丰富多彩的课程,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出色的人才,创造了56号教室的奇迹的故事。


综合篇


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5月11日早上,综合组30多位老师齐聚一堂,共同交流分享了《第56号教室的奇迹》这本书,领略了奇迹的创造者——雷夫老师的魅力。

闫元老师分享到,《第56号教室的奇迹》这本书给她的第一感觉就是,雷夫老师对教育的挚爱!在雷夫老师眼中,一间教室的容量可以很大很大,可以带给孩子无限多的东西。正如教育学者尹建莉在本书序中写到的“一间教室能给孩子们带来什么,取决于教室桌椅之外的空白处流动着什么。相同面积的教室,有的显得很小,让人感到局促和狭隘;有的显得很大,让人觉得有无限伸展的可能。是什么东西在决定教室的尺度教师,他的面貌,决定了教室的内容;他的气度,决定了教室的容量。”


mmexport1621166760536

闫元老师进行读书分享


曹伦副校长分享到,当他读到雷夫老师以信任代替恐惧,逐步用自己的真心感化孩子们,不断地帮助孩子们建立起自己的道德价值观时,不禁想到我们的教室。只有让孩子们真正获得了自身的约束能力,在自主管理的基础上找到了自己的发射坐标,那才是真正的教育。


mmexport1621166756184

曹伦副校长进行读书分享


专业不同,分享角度不同。综合组的老师们各抒己见,或叙述案例,或阐述观点,真是百花齐放,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

语文篇


读书使人充实,思考使人深邃,交谈使人清醒。

通过共读《第56号教室的奇迹》第一本《让孩子变成爱学习的天使》,语文组的老师纷纷被雷夫老师的管理智慧和职业精神所感动,不少老师在自己的班级进行耕作,并于5月12日早上进行了分享。

冯燕老师分享到,7年前,她就读过这本书,但是这次再读,又有了新的收获。她因此在班级成立了读书俱乐部,和孩子们每周共读一本书,共写读书笔记。文字成了她和学生之间最好的沟通媒介,撰写教育随笔,用图文的形式捕捉教育生活的美好瞬间,也成了她最好的财富积攒。


冯燕

冯燕老师进行读书分享


张玉梅副校长以《教室:教育的自由王国》为主题,从教室、课程、生命三个关键词,分享了她读书的收获。启迪每一位老师应该守住教室,丰富课程建设,关注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发展。其他老师也都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读书体会,每位老师都分享得特别精彩,听得也非常投入,个个脸上洋溢着读书的幸福。


张校长

张玉梅副校长进行读书分享


数学篇


以书为友,以学增慧。5月13日下午,数学教研组长贺改静老师宣布活动开始后,29位数学老师一一登台展示。

吴莉老师分享到,这本书带给她的不仅是一顿教育的大餐、一次智慧的盛宴,更值得她在教育路上反复品味,在班级管理中打破常规。只要用阅读安抚孩子们浮躁的心灵,每一位老师的教室也会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很多意想不到的奇迹!


MYXJ_20210513231023184_save

吴莉老师进行读书分享


郭艳利副校长分享到,雷夫老师之所以能创造奇迹,与他把全部的爱心献给学生是分不开的。因此,作为老师,拥有爱心是前提!


MYXJ_20210513231330052_save

郭艳利副校长进行读书分享


其他老师也感慨万千,都表示数学老师也需要阅读,这样才能应对变化的课堂。虽然讲授内容是“年年岁岁花知识点相同”,但是“年年岁岁人学习力不同”。

书香一缕向天涯,妙语催开教育花。此次读书分享,让新教育之梦,从书中走到老师们心中。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我们就有共同的两个思想。你有一个理想,我有一个理想,我们共同的理想就有强大的力量。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因为一群人可以构成生命共同体。榆林高新第一小学的这群读书人,这个共同体,将乘着新教育这列快车,快速奔跑在新教育大道上。共担教育使命,共筑教育之梦,人人争做新时代的教育筑梦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