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阅读中见证孩子的成长

文章来源:北师大榆林学校 发布时间:2021/5/28 16:03:39 浏览次数:273

苏联作家罗茨基说过“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朱永新教授也说“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

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主阵地,自建校以来,我校努力建设“书香校园”,运用多种策略和方式来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帮助学生养成读书习惯,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让学生在书籍中涤荡心灵,增长智慧。但想创建一个真正的书香校园,一定离不开一个个书香家庭。因此,学校借本次开放周活动,邀请了北师大家庭教育及青少年心理研究专家,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白玉萍教授作了《在阅读中见证孩子成长》为主题的家长培训讲座,小学部全体家长参加了本次培训。


 


白教授从亲子阅读的根本原因入手,与家长交流了亲子阅读的深层原因和根本目标,同时站在国家《语文课程标准》对孩子阅读要求的高度上,详细阐述了阅读的重要性,并推荐了适合学生阅读的各类图书和报刊等阅读材料。接着,她结合具体事例,从八个方面生动详细地讲述了让孩子爱上阅读的方法。

白教授提出父母要努力营造出适合阅读的家庭环境,找到孩子的兴趣点,将选择权交给孩子,挑选合适的图书与孩子一起共读,跟孩子进行平等的交流对话,以开放的观点引导孩子对书本进行深入的思考和更广泛的阅读,同时可以将阅读活动的空间拓宽到游戏、角色扮演、画画、手工、观察、讨论等更广泛的领域。当然,想要品尝到阅读的甜蜜果实,贵在持之以恒地坚持。


 


白教授鞭辟入里的指导,直达人心,让家长朋友们感受到了亲子共读的魅力,领悟了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秘诀在于用心陪伴、平等尊重和贵在坚持。讲座结束后,白教授与家长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就家长们的疑虑和困惑一一作了解答,为家长们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帮助。


 


培训的最后,周益平校长做了精辟的总结:他认为亲子阅读最重要的意义还在于亲子共读是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的一种重要方式,是和孩子找到共同话题的有效方法之一,所有的家长朋友们都应该认识到和孩子共同成长的重要性。同时,周校长将“为什么要坚定跟党走”这个深奥的话题,以平实朴素、生动形象地语言自然而然地融入了亲子阅读的话题当中,使在座的家长深受启发。


 


本次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精彩的课程内容赢得了家长们的全情投入和积极参与,同时对家长们的家庭教育起到了积极的指导和引领作用。今后,我校还将引入更多的专家名师,为家长朋友们传经送宝、指点高招。同时,学校将不遗余力地坚持做好书香校园建设,改变家庭阅读风气,让老师、家长、孩子在持之以恒的阅读中,互相影响,共同成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