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项”督导促成长 砥砺前行谋发展

---——清涧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五项管理”专项督导检查

文章来源:清涧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发布时间:2021/6/16 17:29:30 浏览次数:988

小切口,大改革,用心用爱育人才。为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体局对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简称“五项管理”)的有关要求,引导学校、家庭、社会树立科学的育人理念,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近日,清涧县教体局组织全县各中小学负责人召开“五项管理”工作推进会议,会议由县教体局副局长惠东平主持。



会议组织学习了教育部关于中小学生手机管理、睡眠管理、作业管理、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和体质健康管理的有关规定,传达了省教育厅及市教育局关于认真落实“五项管理”的工作部署。阐述了学校在贯彻落实“五项管理”方面的基本措施,对全体干部教师认真落实有关工作举措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五项管理”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充分认识到“五项管理”事关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要通过“五项管理”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其次要统一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创新工作方法,细化工作举措,针对各项管理的具体标准,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最后要加强宣传,通过主题班会、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家访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五项管理”,让家长密切配合学校工作,凝聚家校共管合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县教体局、教育督导室及时联合印发了《关于督导中小学校“五项管理”工作落实情况的通知》。县教育督导室分三个督导组,在学校自查自评的基础上,赴城区九个中小学校就“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健康”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督导期间,督导组采用校园巡查、推门听课、查阅资料、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现场反馈等方式,充分掌握学校的真实情况。通过检查,发现大部分学校制度制定精准,措施落实细致到位,整体管理情况有较大改观,部分学校还存在作息时间、作业布置进一步规范等问题。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各督导组现场向学校进行反馈,并在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确保“五项管理”工作见实效。


督导组在清涧中学进行督导检查


牛家湾小学学生认真填写问卷调查



部分学校关于“五项管理”的规章制度


“五项管理”督导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县教育督导室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工作,确保国家教育政策落地生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五项管理”督导作为首要任务部署实施,坚持“问题必整改、整改必到位”的要求,全力督、强力督,不落地不收兵,及时整改到位并形成长效机制,确保“五项管理”得到有效落实。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