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美之旅 以美启智 与美同行

---榆林高新第一小学践行新教育月主题活动纪实

文章来源:榆林高新第一小学 发布时间:2021/6/23 8:36:58 浏览次数:772

“美由心生,礼形于外”。懂得审美,是一个有修养的人的表现,是一个完整的人的核心素养。新教育倡导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缺失审美的生活,一定是不完整的。我们要培养儿童成为有修养的人,就要教会儿童审美,养成审美习惯。结合学校新教育六月“审美”主题,各年级师生开启了一次探索美的旅程。


系列活动一:汲取知识之美


活动第一周充盈班级图书角,添置了《少儿美术大百科》、《绿色环保科普读物》、《中国传统节日故事》、《中国先锋人物故事》、《红色经典故事》等书籍,让学生利用晨读、午读、暮醒时间开展阅读。通过阅读这些图书,让学生明白发现美、鉴赏美是我们必备的艺术素养;爱护环境是每一个人应尽的责任;了解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的使命;知道什么样的人是最美的人,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培养爱国主义情怀。



系列活动二:感知责任之美


“爱护环境,人人有责”,保护地球爱护环境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各中队通过开展“爱护环境,人人有责”手抄报比赛;召开“保护环境,创建绿色家园”主题队会,让学生在了解世界环境日的同时,培养爱护环境的责任意识,感知责任之美。


系列活动三:体会劳动之美


“居于田而识美,耕于田而为善,思于田而修真”。通过种植蔬菜、养护花草实践活动,让学生进一步亲近自然、亲近土地,在春种秋收中了解自然之节律,感受农耕之不易,启发学生对生命的尊重和感恩,培养学生懂得“民以食为天”即珍惜粮食的意识,同时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体会劳动之美。



“小菜园”不仅仅是一块田地,而是由一小块地给孩子更广阔的视野;“小菜园”不是学校的,而是学校送给孩子的成长“礼物”。“小菜园”课程和“家长进课堂”结合起来,请家长来给讲讲种菜的知识、蔬菜的类别、适合耕种的应季蔬菜......家长们发挥所长,给孩子们带来了新鲜的资讯和播种的技巧。


系列活动四:致敬心灵之美


一个人的美是由内而外的,心灵美才是真正的美。当我们走在干净、宽敞的街上时,当你随手把垃圾扔在地上时,你是否想过这舒适、优美环境的创造者呢?这一切的创造,就是勤劳伟大的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的结晶,他们穿着最朴素的工服,干着最脏最累的工作,但是他们却是最值得我们尊重的人,因为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是创建美好未来的使者。培养孩子的审美能力,要让孩子们知道,美不光有艺术美,还有生活中的美。



系列活动五:欣赏艺术之美


欣赏艺术作品可以开发艺术鉴赏能力,从而达到陶冶情操、提高审美能力的效果。全体学生在班主任刘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榆阳区文化艺术中心参观“至臻至美 珐琅异彩 刘好阳掐丝珐琅画精品展”,通过观摩、鉴赏、体验的社会实践方式了解掐丝珐琅传统非遗艺术,提升自身审美能力,感受艺术带来的无穷的魅力。


6


系列活动六:传承传统文化之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文化自信,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厚重的软实力,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自信之源、坚实根基与丰厚滋养。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增强爱国意识,让孩子们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传承传统文化之美,在端午假期期间,我们组织部分学生开展了“扬传统美德,育爱国之心”端午节户外主题实践活动。结合端午节的风俗和文化,开展了“识端午”、“吟端午”、“品端午”、“画端午”、“编端午”、“享端午”一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七:懂得孝道之美


孝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通过“我为爸爸捶捶背活动”,让孩子们明白可以通过为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报答父母。


8


系列活动八:树立自信之美


通过学习艺术知识、欣赏艺术作品,创作艺术作品等一系列活动后,继而利用班队会时间召开了“弘扬美育精神,塑造美好心灵”——童心创“艺”艺术展,将学生们创作的手抄报、绘画等作品进行了分类评比并奖励,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陶冶了高尚的审美情操,树立了审美的自信心。


9


审美习惯的养成不是空洞的说教与机械的训练,它是落地的,是活泼的,是有生命力的。审美是需要每一个孩子去经历的一段段旅程。尤其是二年级五班,在“审美”主题月为孩子们铺设了一条发现美、感受美、欣赏美,到体验美、鉴赏美、创造美的“美的历程”,从而为孩子们播下一颗颗知美,达美的种子。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