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高新第一小学承办新网师“构筑理想课堂(小学语文)”榆林市线下研修活动

文章来源:榆林高新第一小学 发布时间:2021/6/29 8:26:13 浏览次数:713

盛夏之榆,激情四溢。为了推动新教育在榆林市的深入开展,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引领教师掌握构筑理想课堂的途径和方法。6月25日,新网师“构筑理想课堂(小学语文)”榆林市线下研修活动在榆林高新第一小学如期举行。参加本次研修活动的领导有榆林市教育局樊军茂科长,专家有新网师执行院长郝晓东、新网师院长助理郭小琴、新网师《人间词话》与《中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设计》课程讲师刘广文、郑州中学第三附属小学校长李末、新网师战地记者陈翠青,榆林市直属学校、各县区学校、湖北省松滋市实验小学的校长、教师、教研员120多人。

本次研修活动由榆林高新第一小学副校长张玉梅主持。活动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包括专题讲座、现场备课、研讨评课、现场作课、等9个环节。


mmexport1624864172814

市教育局樊军茂科长和新网师执行院长郝晓东亲临现场


首先,榆林高新第一小学校长冯班连发表了催人奋进的致辞。她强调本次研修活动不仅是区域间的教学研讨,更是教师间友谊的交流,希望老师们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在新教育路上沿着那盏点亮孩子们前行的灯,向着明亮那方前行。


榆林高新第一小学校长冯班连致辞


榆林高新第一小学副校长张玉梅主持活动


环节一:专题讲座

新网师专家刘广文老师带领老师们开始了研课之旅。为了让大家明确研修内容,掌握研修方法,他首先做了《白鹭》研课专题讲座,为老师们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新教育理想课堂“落实有效教学框架”、“发掘知识这一伟大事物的魅力”、“知识、社会生活与师生生命的深刻共鸣”三重境界,告诉参研老师只有揣摩文本背后作者的写作意图,培养学生对语言文字的敏感程度,才是真正的解读文本。他提出本次研修内容是部编版五年级上册语文第一单元第一课《白鹭》,只备写第二课时。老师们顿时豁然开朗,满脸写出喜悦、自信与敬佩。


新网师讲师刘广文老师在做专题讲座


环节二:现场备课

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是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

沿着刘老师的思路,参研老师开始实操实练,纷纷拿出事先发放的新教育理想课堂有效教学框架备课纸,投入到紧张的独立备课环节。

尽管老师们面对的是“左手教,右手学”新模板备课纸,即左手栏为教学板块、右手栏为个体学习单。但在刘老师的指导下,大家毫不畏惧,勇于挑战。整个会场因此万籁俱寂,老师们或低头思考、或奋笔疾书……


参研老师在全神贯注备课


随后,刘老师请几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并逐一给予点评,从教材文本的解读、教学目标的确定、学习环节的设计,多方面进行了面对面指导。专家蹲下身子与一线教师的深刻对话,让老师们无不为新教育人的深耕精神感动。

环节三:第一次研讨

智慧总会在思维的碰撞中产生火花。为了促进专业交往,提高研修效率,接下来刘老师以小组为单位,让组长带领修改、完善组内选出的一份优秀教学设计,并拍照传群,便于每一位老师学习。只见每个组都讨论得非常激烈,大家各抒己见,集思广益,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肯定、有质疑、也有建议,不同的“声音”,给大家呈上了一场“思维盛宴”,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都沉浸在新教育带来的幸福之中。

环节四:评选优秀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了!在战地记者高娟老师的配合下,每一位老师都为自己最中意的教学设计投上了宝贵的一票!最终第3组和第13组的教学设计以并列第一胜出,被评为优秀教学设计。两位老师自然是展示老师,她们分别是榆林市第二小学的刘瑞麟老师和榆林高新第一小学的翟彦妮老师,会场因此掌声四起。

环节五:微型课展示

按照安排,接下来是两位老师的微型课展示。白鹭是一首诗,白鹭是一曲歌,白鹭是一支舞,白鹭是一幅画……这是一道没有标准答案的题目,正如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李瑞麟老师展示时告诉大家,她将抓住“悠然”“清澄”等关键词,让学生读出白鹭在不同场景中的美。

“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白鹭是文人墨客笔下的宠儿。翟彦妮老师从整体入手,抓住课文首尾两个关键句,以及“精巧、适宜”两个关键词,让学生在对比品读中,体会白鹭的外形之美和作者对白鹭的喜爱、赞美之情,与众不同地展示了自己的微型课。

尽管两位老师教学思路不同,但是设计理念相同,都能发掘知识的无限魅力,落实新教育构筑理想课堂的三重境界。

环节六:第二次研讨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研讨活动是促进教师成长的重要活动,它不是单向的输出,更是人人参与的学习共同体。参会老师针对两位教师代表的微型课设计,积极参与讨论,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在老师们研讨的基础上,刘老师又作了精准点评,对两位老师的教学设计作了进一步完善,这不仅是一次观点的精彩碰撞,更是一次思想的美丽升华。

环节七:现场作课

同课异构展风采,研课议课促成长。下午,两位老师分别对四年级学生进行了现场作课。

翟彦妮老师的课堂设计巧妙,环环相扣,在她的循循善诱下,学生通过抓关键词,想象画面,情感朗读,淋漓尽致地感受了白鹭充满诗意的外形美,充分体现了理想课堂的“六个维度”。刘瑞麟老师引领学生联系生活实际,从生活经验出发,走入文本,体会作者对白鹭的喜爱和赞美之情的同时,引导学生完成小练笔。整堂课,学生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新教育构筑理想课堂的“三重境界”得到了较好的诠释。


mmexport1624864203491

榆林高新第一小学翟彦妮老师现场作课


环节八:第三次研讨

精彩绝伦的现场作课结束后,老师们再次展开研讨。湖北省黄华斌校长对两堂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翟彦妮老师以生为本,注重教法的理念,赞扬了刘瑞麟老师深厚的文化底蕴,使得本节课充满浓浓的语文味。新网师专家李末校长从感受白鹭的意境美、语言美和情感美三方面,对两位老师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指导,将本次研修活动推向高潮。

环节九:总结点评

活动最后,刘老师根据一天中老师们的备课、作课情况,有针对性地作了总结。他以《教学活动的创设》为主题,结合具体案例,从教学活动的概念、创设途径、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在场的每一位老师无不为他前瞻性的教育理念、登峰造极的专业水平点赞。

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是新教育实验的核心理念,也是最高境界。本次研修老师们从听到备、从研到作,从观到评,有输入也有输出,在一次次“对话”中真切地感受了创设学习活动、解读文本给课堂带来的精彩与魅力。不仅找到了新教育构筑理想课堂的行动密码,而且领略了新教育无限曼妙的美丽风景。既是幸福的,也是完整的!尤其是新教育人“执着、深耕、合作、公益”的精神,令每一位老师感动不已。新教育犹如一扇窗户,引领老师们看到了理想课堂的熠熠光辉。“对话”犹如一双翅膀,带领榆林这群尺码相同的人,飞翔在新教育这片浩瀚的天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