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培训东风 促专业提升

---——横山区举行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会

文章来源:横山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6/29 10:44:40 浏览次数:414

为全面推进横山区教育现代化建设,发挥信息技术对教育综合改革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增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建设一支适应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要求的教师队伍。6月26日-27日,横山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会在职教中心大礼堂隆重举行。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专家李明宇、中国教师研修网陕西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负责人申田静、教育部信息化2.0专家团队成员郑世忠、区教育质量评估测评中心、教研室、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职教中心、电化教育馆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区教体局局长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教体局部分干部、相关局属单位全体干部、全区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共计6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电教馆副馆长贺生堂主持。




开班仪式上,申田静对培训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区质量评估监测中心副主任刘玉峰宣读了《横山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考核结果应用的规定》。安辉从当前智能环境下教育理念的更新及教学方式的变革两方面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并对与会人员提出具体要求:一要认真学习领会有关2.0项目文件精神,基于学校发展实际需求,整合资源、科学统筹,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校推进规划;二要建立工作机制,管理团队要做好过程监管,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做到线上与线下校本研修相结合,狠抓线下技术培训和应用,促进研用结合;三要围绕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推进存在的个别教师学习培训存在畏难情绪、培训成效不够明显、培训进展缓慢等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拿出可行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全力推进信息化2.0培训工作。区教体局及相关局属单位要强化对各中小学的督导考核力度,将学习培训成效纳入学校目标责任考核内容,推动信息化2.0培训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促进全区教育事业的信息化、现代化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培训会上,李明宇就能力提升工程2.0文件进行详细解读、从具体的微能力点出发,使参训学员更深层次地认识和理解提升工程2.0的内涵、意义。郑世忠详细分析了学校整校推进信息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策略,剖析了整校推进中各角色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点。两位专家的报告,理论结合典型案例,可操作性强,为与会人员就如何实现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提升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样板。此外,三位区级培训团队专家:区教体局平竹玲、电教馆副馆长王波、李长春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引用丰富的案例,贴合课堂实际,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指导性、专业性和针对性。



贺生堂在讲话中表示专家们的报告高屋建瓴,精彩纷呈,既有理论的高度,更有实践的广度。各中小学要提高认识,充分认识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重大意义,努力破解教育信息化发展瓶颈问题,促进教师转变教学方式;要明确这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学会科学制定本校的实施规划和实施方案;根据培训学习内容,借鉴成功经验,梳理短板,建立适应学校发展的研修模式,不做表面文章,并借机提升,创建智慧校园,打造一流的教育信息化生态环境。此次培训的举办,为全面启动全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吹响了号角,它将助力我区信息技术平台建设,推进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深度融合的步伐。各学校纷纷表示在今后教育教学中,加强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学习和应用,坚持学用融合,有效应用信息技术改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