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德县教体系统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

文章来源:绥德县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7/5 8:13:59 浏览次数:33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全省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全面分析全县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形式,安排部署全县教体系统校园安全稳定工作,6月29日,绥德县教体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会在职教中心报告厅召开。会议由县教体局副局长雷彦飞主持。



会议指出,各学校要提高站位,科学研判校园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务必夯实“三个责任”。
    一是要压实局长、校长安全管理责任。各学校要牢固树立安全工作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及时调整充实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中小学校、园长为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二是要落实学校安全网格化责任。县教体局和各学校要不断强化教育主管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和学校的安全主体责任。构建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强化责任意识,层层传递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夯实学校安全监督管理的主体责任。
    三是要抓实家长监护责任。利用家长会、家访、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家校沟通渠道,提醒家长切实履行好学生的看管监护责任。强化对家长预防学生溺水和网络沉迷的提醒。
    会议要求,各学校要突出重点,迅速排查,做到排查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扎实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务必要做到“十个强化”。
    一是要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各学校要建立完善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机制,迅速对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对重要部位、重要设施和关键环节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发现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要严格落实隐患整改督办和销号制度。
    二是要强化校园及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各学校要进一步健全相关制度措施,积极推进教体系统“平安建设”和校园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县教体局对校园周边环境、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排查整改。各学校要配合公安机关,健全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四位一体”护学岗机制。
    三是要强化学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各学校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形成有效的消防安全监管网络和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学校消防工作档案。
    四是要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各学校要严格执行《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加强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积极推进绥德县校园食品安全追溯与监管信息化云平台,坚守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五是要强化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各学校要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责任到岗到人。定期开展排查,建立有效的实验室准入机制和定期安全培训机制。
    六是要强化校车安全管理。有校车的学校要建立健全候车、乘车、交接三段管理制度,要依法查处校车交通违法行为。
    七是要强化校园欺凌防治。各学校要定期开展预防欺凌专题教育,引导学生掌握防范欺凌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八是要强化网络环境专项治理。各学校要加大网络环境治理力度,整治涉及中小学生不良网络社交行为。加强学生手机管理,结合中小学生网络行为和心理特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网络。
    九是要强化学校“三防建设”。要推动校园安全“三个100%”质量提升,提升学校安防体系建设水平。
    十是要强化学校安全宣传教育。各学校要认真上好安全教育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将安全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要结合本校实际和学生特点,完善各类校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不断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自救自护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强调,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事关千家万户。县教体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责任,狠抓落实,成立“三个专班”,落实落细校园安全责任。
    一是要成立校园及周边安全整治专班,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安全稳定。二是要成立校外培训机构及托幼班整改专班,严格查处重大安全隐患,迅速排查整改。三是要成立网络环境整治专班,加大网络环境治理力度。
    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教体局安全股全体成员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