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监管不缺位 织密安全防护网

文章来源:横山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7/2 17:31:48 浏览次数:1576


7月1日,榆林市校园安全等工作电视电话会在区教体局六楼会议室召开。区教体局副局长乔尚福、机关支部书记张立琦、各股室负责人及城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科创新城、基层各学校(幼儿园)在分会场参会。




会上,集中学习领会了榆林市教育局局长沈效功、副局长雷建军有关近期全市校园安全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全市会议结束后,乔尚福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抓好近期重点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他指出,各校(园)长一定要有一地有事故,多地受教育、受警示的思想,深刻吸取安全事故的惨痛教训,抓住防溺水、防火灾和校外培训机构安全隐患等重点环节,强化校园安全工作。一要高度重视,夯实安全工作责任,认清“属地管理”责任,突出工作重点,存在问题要做到心中有数,不断健全安全工作制度,严肃问责机制;二要完善制度,加大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制定详实可行的事故应急预案,特别是汛期防溺水宣传要多形式、多渠道到班到人,落实暑假家长的监管责任;三要集中力量,加强隐患排查整治,联合应急、消防等部门,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行集中隐患排查,堵住安全管理漏洞、疏通应急、救援渠道。
    乔尚福强调,各学校、局属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安防措施,严格门卫值守和校园巡查工作,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和车辆等物品检查,严防不法分子和管制刀具等危险品进入校园;进一步强化校园及周边乱点治理,认真排查校园内建筑物、广告牌、教室、宿舍、实验室、锅炉房、建筑工地等场所;进一步对校园周边网吧、娱乐场所、无证摊贩、卫生乱点、以及水库、河流、淤坝、山体滑坡及危险地段进行治理和防范;进一步落实好“护学岗”和“高峰勤务”机制,做好涉校涉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进一步强化校园消防工作,针对火灾高发的部位,建立消防隐患台账和消防应急预案,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特别要注意用电安全、燃气管道、压力容器等重点安全领域防范工作;进一步强化校车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校车安全运行管理制度,压实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安全责任,教育学生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严格规范校车依法依规运行;进一步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托管所的监管力度,对校外培训机构和托管所的消防安全加大检查,不符合消防要求的办学单位要求拿出整改计划,立即限期整改,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门卫管理力度,严防不法分子闯入培训机构对培训学生造成伤害;进一步加大对民办学校、幼儿园的管理力度,各学区负责人要切实提高思想觉悟,对本辖区的民办幼儿园进行拉网式的排查,特别是民办幼儿园,中午有幼儿不回家,在学校休息,一定要注意消防安全,对不符合办学条件的幼儿园要尽快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