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训进校园 经典诵读进课堂

---榆阳区鱼河峁镇初级中学开展家风家训教育宣讲活动

文章来源:榆阳区鱼河峁镇初级中学 发布时间:2021/7/5 9:40:20 浏览次数:1070

自古以来,我们中华民族就一直被称为礼仪之邦,诸多先贤立家训,正家风,薪火相传,教育后代。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引导学生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中养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的道德风尚,近日,榆阳区鱼河峁初级中学七、八年级96名家长代表参加了由中共榆林市榆阳区委宣传部、榆林市榆阳区教育和体育局主办、道中书院讲师团主讲的“家风家训进校园、经典诵读进课堂”的家风家训宣讲活动。


谢志坚校长致词


本次活动在谢志坚校长铿锵有力的话语中拉开帷幕。他说道:“家风、家训可以规范家族人员的行为,是我们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它作为传承中华民族的微观载体,以一种无言的教育,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影响着人们的心灵。它也是一种历史智慧的挖掘和重建,更是一种潜移默化中的传承。良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关乎到一个家庭的兴衰成败,有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道中书院叶田田老师宣讲


道中学院叶田田老师讲道:“物有本末,事有始终。在社会生活中,家风的弘扬至关重要,它是我们做人做事的根本依据。每个家,都有家训、家规、家风。俗话说的好:无规矩不成方圆,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好的家训、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对后代的鞭策,也同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

读经传,就是多读经典,多学本领,通过不断地学习,增长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修养,成为一个讲文明,有礼貌,学识渊博的人。常言道:“经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读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诵读经典诗文,积累精美的诗词句段,进而内化为自己的语言。叶老师鼓励学生可以充分利用早晚读的时间,本着“用心诵,慢慢读,字字清”的原则,大声地朗诵经典,让自己在朗朗书声中积累经典名言,陶冶情操。

谢志坚校长总结:好家风是优良品质形成的关键,是良好习惯养成的基础,是一代又一代人健康成长的保证,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最是墨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此次活动的开展,推动了学校校园文化的建设,促进了良好学风、校风的形成。今后,学校将围绕传承好家训、培育好校风,共筑中国梦,切实加强家校联系,营造出和美家庭、和谐校园的良好氛围,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社会正能量,家校携手,切实为学生的成长开辟一片蓝天。


活动合影留念


结束之余,家长同校长以及叶老师分享教育孩子的方式和理念,并合影留念。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可以让学生知晓家风、弘扬家风的重要意义,也可以让学生明确诵读经典的重要性,从而引导广大家长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掌握科学教育方法,建设文明的家庭文化,树立良好家风,传承家庭美德。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