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德县新家庭教育实验拉开帷幕

文章来源:绥德县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7/6 10:44:16 浏览次数:915

为推动新家庭教育实验工作进程,提高全县家庭教育专业化水平,促进绥德县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7月5日,绥德县新家庭教育实验启动仪式在职教中心报告厅举行。出席启动仪式的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韩秀晋,副县长李兴亮,县妇联主席孙海河,宣传部副部长魏飞。会议由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正东主持。参加仪式的有各学校校长、德育副校长,公办幼儿园园长,局属单位负责人,教体局全体干部。


    

    仪式上,县教体局总督学马文福宣读《绥德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成立新家庭教育实验领导小组的通知》和《绥德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成立新家庭教育实验指导中心的通知》文件;县教体局新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李向军解读《绥德县新家庭教育实验工作方案》;韩秀晋与刘正东为绥德县教育和体育局新家庭教育实验指导中心揭牌;主席台领导为各学校新家庭教育实验指导站授牌;韩秀晋、孙海河分别作讲话。
    会议指出,邗江区新家庭教育是全国先进典型,走在全国前列,县教体局与邗江区教育局签订协作协议,引进新家庭教育理念,是基于邗江区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的基础上的一种实验和尝试,意义重大。县教体局及各学校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探索新时期家庭教育的新特点、新规律、新方法、新途径,促进家校和谐、加强家校共育,积极开展家庭教育理论研究。
    会议要求,县教体局要打造专家指导队伍、教师讲师队伍、家长志愿队伍三支队伍。全面调研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形成新家庭教育实验家长教育教材读本。开发特色家庭教育课程,构建县区域特质的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各学校要广泛宣传普及家庭教育先进理念和科学知识,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和服务,提高全县家庭教育专业化水平。建立学校新家庭教育实验指导站,指导家长服务中心和班级开展具体工作。建立“好父母同盟体”,组织家长加强家校合作,共商教育策略,促进孩子共同成长。


    

    会议强调,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县教体局成立新家庭教育实验指导中心要做好新家庭教育实验的顶层设计,指导全县各学校有效开展好新家庭教育实验工作;各学校、幼儿园要充分认识新家庭教育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塑造学生健全人格的重要意义,让新家庭教育服务站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要做好新家庭教育实验项目的经费和人员保障工作,让新家庭教育实验工作顺利开展。
    会后,榆林市心理健康教育专家贺佩蓉为全体参会人员作新家庭教育通识培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