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书诗情 童心感党恩

---清涧县第一小学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千人书法比赛

文章来源:清涧县第一小学 发布时间:2021/7/8 8:44:22 浏览次数:1282

丹青书盛世,翰墨颂党恩。为歌颂建党百年辉煌成就,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展现汉字之美,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营造书香校园文化氛围。近日,在学校党支部的引领下,清涧县第一小学隆重举行了“笔墨书诗情   童心感党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千人书法比赛活动。



本次比赛要求参赛选手现场完成,作品内容聚焦建党100周年主题,通过书法艺术形式,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本次比赛的参赛选手由各年级学生、老师和家长共同组成,共同为七一献礼,为党庆生。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美好祝愿。
    5800平米的运动场,一千多人参与书写,浩大的队伍、整齐的队形、饱满的精神无不让人振奋。“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江河万里、七月丰碑耸立不朽,红旗招展,一小师生永感党恩”、“万众欢腾,庆建党百年;笔墨书情,忆红色初心”三条气势磅礴的横幅在操场环绕悬挂,为比赛活动营造了浓郁的翰墨书香氛围。

活动在党员教师的大合唱《祖国不会忘记》中拉开了序幕,老师们深情的演唱,唱出了所有为共和国默默奉献的人的心声。学生的集体诗朗诵《那年那月》,从七一南湖的红船启航,到八一南昌的城头枪响,到遵义会议,以及共同唱响《东方红》,童心向党,礼赞百年荣光。


党支部书记师飞霞为本次比赛活动致辞


党员教师大合唱《祖国不会忘记》


赛场上,参赛选手书写姿势端正,聚精会神,作品规范美观。一边是笔墨飘香润心灵,一边是横竖撇捺涵素养,或刚劲有力、或行云流水。从流动的笔尖下,每一个汉字仿佛都幻化成孩子们喜爱的灵动小精灵,在他们纷呈的世界里,汉字或坐、或起、或飞、或跃、或奔,或舞。不一而足,精彩绝伦。




本次比赛按学生组、教师组、家长组进行分组评比,学生组按年级进行评比。评委们从主题、书写、艺术观赏等要求,经过反复对比评选,最终评出学生组一等奖共45 名,二等奖共70名,三等奖共137名,教师组33名优秀作品奖,家长组73名优秀作品奖。




教师和家长的共同参与,为孩子们做好榜样。同学们用自己的作品展示了书法的魅力和书法的独特风格,书法作品无色而具有画图之灿烂,无声而具有音韵之和谐。书艺传承弥漫着沿袭与创新,笔墨人生涵养着成长与希望。从他们的参赛作品中可以看出同学们对书法的浓厚兴趣,学校的书法比赛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书法的重要性,激发了学生热爱书法的热情,提升了学生的书写能力与审美情趣。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书法是中华文化瑰宝,包含着很多精气神的东西,一定要传承和发扬好。学校将从端正学生书写姿势入手,着重培养学生们热爱中国文字、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识,以写字来育人,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