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举办首届中小学心理健康大展演活动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育局基教一科 发布时间:2021/7/9 9:54:13 浏览次数:755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首届中小学“阳光心灵”心理健康大展演活动的通知》精神,榆林市教育局于7月8日在榆林高新区第一中学举办首届中小学“阳光心灵”心理健康大展演活动,来自榆林市各中小学的11支代表队、300余名学生参加展演。




活动按照“心理健康手抄报”、“心理健康漫画”和“心理剧”三大板块进行。其中“心理健康手抄报”和“心理健康漫画”是经各学校、县市区层层推荐、逐级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共有近400副作品参加了市级展示,到场参展的师生无不感受到当代中小学生用色彩、造型及文字表达出的心理诉求和向上动力。






“心理剧”展演环节将本次大展演推向活动高潮,十一个参演剧目都以当下中小学生的现实心理困扰为创作基础,艺术化地表达出亲子关系、学习压力和人际困扰等方面的现实困扰和解决途径,引起现场师生的强烈共鸣。尤其是榆林中学的参展剧目《玫瑰少年》,以台湾被霸凌少年叶永志的故事为原型改编创作,真切再现了在校园霸凌中不同角色的行为和心理动机,引发了大家对校园霸凌的关注和共同抵制的决心;定边实验中学选送的《其实我在求助》,生动反映了抑郁症少年不被人知的内心煎熬和缺乏适当的支持系统的绝望无助,不仅增进了大众对抑郁症的了解,更重要的是让大众深刻感受到如何营造一个良好的支持系统去帮助抑郁症患者走出阴霾。




心理健康展演活动将中小学生的现实心理困扰画上画布、搬上舞台,不仅引发了广大教育工作者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高度关注,更给广大教育工作者对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的更好开展提供了一个探索契机和创新起点。


本次展演活动有200件作品获得市级等次奖,300名师生获得表彰,同时将选送38件优秀作品参加省级展演活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