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引得百花开——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王鹏喜

文章来源:绥德县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7/9 10:07:10 浏览次数:1019

时代先锋


    如果学校是一艘大船,他就是船长;如果学校是花园,他就是园丁,如果学校是一个舞台,他就是领舞者。一线的实践经验,深厚的专业素养,高尚的道德情操都让他成为一名优秀的校长。
    岁月匆匆光阴似箭,在这30个春秋中,他由青丝换白发,从普通教师到一校之长,送走一批又一批学生,迎来了一届又一届新生,甘做校园里的一座“灯塔”,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平凡和坚持。
    他就是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绥德中学校长王鹏喜。




 独创“纲学得”教学法


    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第一要务。
    要想提升教学质量,课堂教学质量就必须跟上。2014年担任校长后,王鹏喜根据学校目前实际情况,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经验,独创了“纲学得”教学模式,即利用“大纲、考纲、考试说明、教材章节目标”使学生有了明确的复习方向,通过“读学、辩学、示学、审学”环节让学生拥有了独立思考、相互学习、个体展示、反复推究的机会,反复的“验得、思得”过程使学生能够收获心得,反思提高。
    “这种模式尊重了学生的个性发展,有层次、易操作,契合学生需求,符合教学规律,从而使学生的学习效率逐步提高。”王鹏喜说。
    目前,在“纲学得”课堂理念模式的引领下,绥德中学进一步研究并推进了分层教学、异层同课的教学创新,根据各层学生的现有水平与接受能力等特点,确定各层的教学基本原则要求。他还倡导实施了分层选科选题走班制。学生从目前固定班级教学中的被动接受角色转变为主动选择的角色,既可以很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扩大学生的交往范围,又对教师起到促进作用。


因材施教尊重学生个性发展


    谈及近三十年的教育心得,王鹏喜只说了四个字:因材施教。
    “在我们的教学过程中,有的教师文化水平很高,教学方法也不错,但在教学中收到的效果总是不太明显,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能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王鹏喜说,2000多年前,孔子就提出了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当代的教师必须深入实际了解学生的个性,掌握学生的性格特点,把学生培养成性格更加完美,符合新时代发展的一代人。
    王鹏喜担任校长7年来,绥德中学的成绩有目共睹。2019年全国数理化生学科竞赛中,学校累计获奖36人次,其中1人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高考中,均有学子考入清华、北大、北师大等知名学府,艺体生高考成绩稳步提升。他本人先后获榆林市“有突出贡献专家”、榆林市名校长、陕西省美育工作专家库专家、陕西省“我身边的好校长”等荣誉。


让绥德人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从踏上讲台的那一刻起,王鹏喜就明确了自己的人生方向,潜心教学,务实奉献;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双带头人,他积极引领,依托教研,推进课改,20多名党员教师成长为省市党务、业务骨干教师;作为一名校党总支委员,担任绥德中学校长,他强化党的队伍建设,确立了“励精敏笃,全面发展”办学理念,逐步形成了以“励笃”为核心的“一训三风”,培养了一支强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关系到千家万户。”王鹏喜说,作为校长,他的压力也很大。下一步绥德中学会进一步完善扁平化年级聘用制度,优化“纲学得”的高效课堂教学理念,全面落实因材施教下的“异层同课”“分层选科选题走班”,满足绥德人民对优质教育的渴望,让绥德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