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育沃土 师生共耕耘

---榆林市第八中学师生共写随笔

文章来源:榆林市第八中学 发布时间:2021/7/12 16:52:59 浏览次数:858

如果说新教育是一片沃土,那么“师生共写随笔”就是一块绿洲,展示着老师的思考和行动,滋润着老师的性情和心灵,带给老师许多的幸福和快乐,点燃了老师的激情和梦想。自从新教育走进八中以来,共写随笔有了自己的舞台,老师们的行走方式悄然发生着变化。教师们立足于自己每天的日常教育教学生活,“教学案例”“生活感悟”“班主任工作”“教育叙事”“校园动态”、“教学反思”等等都是师生们书写的内容,既有大的教育事件描述,又有小的教学细节关注,反映学校教育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些精彩、感人的新教育生活叙事无不让我们感动,为之震撼!是新教育使我们除去浮华,潜心研究,躬身实践,展现风采。

现摘录部分师生随笔以飨大家。


丹心化春雨 润物细无声

——怎样推开那扇门

榆林市第八中学教师  乔璐璐

“咚咚咚.……”办公室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我班学生刘某气喘吁吁地进来,对我说“乔老师,咱班魏某又出问题了”,紧接着我与刘某一起去看个究竟,原来魏某在伤心痛哭。

魏某七年级时从别处转入我班,刚开始她像其他同学一样,听话,不调皮,但是时间久了,我发现,她不是听话,而是话少,极其的少。少到和班里任何一个同学都不怎么交流。于是,我开始找她谈话,刚开始,她戒备心很强,慢慢的,她看到我是真关心她,就开始对我敞开心怀,原来,还是家庭出了问题,她自卑,自我保护欲强,不愿和其他同学交往。

作为班主任,面对这样一个善良可爱的孩子,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我要挽救她,我要用自己的爱去融化她心中的层层坚冰。

接下来,我找她的家长进行沟通交流,但我面对的是家长的不以为然,他们仍然变本加厉的训斥、批评孩子,仿佛她确实是一个“不听话”的孩子,对学习不求上进。可悲的是,这样的家庭教育正在慢慢毁掉一个孩子。不久,家里还是出大问题了,她只能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怎么办,我不能放弃她,为了让她健康快乐的成长,我经常找她谈话,关心她,开导她,让班里同学多帮助她。半年后,她变得开朗、自信,开始主动帮助同学和老师,并且严格要求自己。认识她的老师都说,乔老师,你没有白付出,这个孩子的变化,多亏有你,你比他父母都尽心,尽责。

说实话,任何一个孩子,都渴望得到老师的肯定,别人的赞同,我们作为德育工作者,要用爱心去推开孩子们心中的那一扇扇门,只有这样,才是不忘初心,才是合格的教育者。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在未来从教的征程中,我依然如故,继续坚守自己的教育初心,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在教育的征程中砥砺前行。


乔璐璐老师


《夏洛的网》

——抒写自我“生命叙事”的典范

榆林市第八中学教师  刘毅

     《夏洛的网》意蕴丰厚,解读角度多面,众说纷纭,几乎是“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你可以用很多说法来称呼这个丰富的故事:友谊,爱心,奉献,传承,童真,传奇等。而我称之为:生命叙事。

(一)身份本源的隐喻

这个故事的主角是小猪威尔伯,它极其普通,天生残缺,因为它是一只落脚猪。在故事的开头,就有这样的描述。“有一只小猪是落脚猪。它太小太弱,不会有出息。因此你爸爸拿定主意不要它。”这个生命叙事的黄金配角是夏洛。它是生活在阴暗角落里的一只蜘蛛。在其他人或动物的印象中,它代表邪恶,因为它嗜血、肮脏。在中国文化中,蜘蛛也是“五毒”之一,是一种令人恐惧的暗夜生物。

所以,在群众的视野中,不管是威尔伯还是夏洛,几乎都是遭人厌恶的、处在角落里的不被人重视的个体生命的代表。如果经由自然的生命成长经历,那么它们无论是谁都难逃各自人生的宿命:蜘蛛夏洛默默地死去;小猪威尔伯被人宰杀,变成熏肉火腿。

它们分别代表两种人:一种是自食其力者,一种是不劳而获者。如果从社会层面来分析,夏洛是典型的个体经营者,靠自己的能力和辛苦解决自己的温饱问题,一旦不劳动,就会挨饿,必须时时刻刻劳动或准备劳动。而威尔伯则有点类似于事业单位的上班族,自己的温饱不需要自己过多的考虑,只需按时上下班,就能得到应有的劳动报酬。只是,这并不是不劳而获,这同样是辛勤的劳动,只是劳动的位置变了,变成了固定的场所。

当然,在集体主义的影响下,个人的创造性势必受到不同程度的削弱。新闻传播学中“沉默的螺旋”理论认为,当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在集体中不受重视,那么持有这种观点的人就会有一种孤立,他将不敢发声,并保持长时间的沉默,甚至会融入这个曾经反对的集体。用精神分析学说来说,这是一种基于集体的阉割和去势,人群中的个体意识最终转变为集体无意识。所以,偶尔新奇的想法和创造性的呼唤,最终都会因为集体的影响下而逐渐消失。小猪威尔伯曾经有一次冲出谷仓的行为,刚开始时,外面的空旷原野对它而言非常新奇,但是一阵欢喜过后它却不知道自己该跑向哪里,最终还是回到了谷仓的猪栏里。

威尔伯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也不知道该朝哪里跑。看着个个都像在追它。“如果这就是所谓的自由,”它心里说,“我想,我情愿被关在自己的猪栏里。”

从身份本源来看,两者代表的都是底层、弱势群体。正常的生命发展和个人成长经历下,它们终其一生也难以摆脱命运对自我的桎梏。个人的生命也难以有重大的有意义的事件,一生必将碌碌无为,湮没在大众视野中。


刘毅照片

刘毅老师


(二)生命叙事,缔造传奇

小猪威尔伯最终没有被屠杀变成熏肉火腿,它可能是整个家族中少数逃离屠宰命运寿终正寝的动物之一。蜘蛛夏洛虽死,但是它的后代得以绵延和传承。它们改写命运的关键是什么?我觉得最大的功劳在于威尔伯和夏洛的相遇相知。

蜘蛛夏洛天生就会织网,就会“写作”,但是如果它仅仅在背后默默织网,脱离了大众,那么它的创作也将无人问津。不同的是,夏洛选择了在谷场,这个家畜繁多是地方,这个和大众视野有关联的地方进行生命创作。夏洛为威尔伯创作的文字历程基本是按照“王牌猪——了不起——光彩照人——谦卑”的顺序,每一次的编织梦想都要精心准备,不断筹谋,以期赢得大众的瞩目。不管怎样的个人叙事,只有引起大众的注意,才能进入人们的视野,才能不断的传扬。

第一次提出“生命叙事”这个概念词应该是朱永新倡导的新教育。生命叙事记载个体生命的成长,这种成长以物质变化为材料,以精神成长为关键,贯穿其中的主线是情感。物质材料是经历的一系列事件,精神收获是思想的成长,朱永新说过,“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成长史。”而情感是其中的主线,这种情感是对所从事职业的热爱,对生命的热爱。很难想象一个不热爱生活和生命的人能进行生命叙事的写作,所以最重要的是情感。

在《夏洛的网》这本书中,表面绽放光芒的是威尔伯,而背后默默付出的是夏洛。所有的焦点都是威尔伯,似乎感觉它就是主角。但是实际上夏洛才是真正的主角,如果没有它的惊天创作,威尔伯终其一生都只是一只被人嘲笑的落脚猪。

夏洛进行生命叙事的情感非常真诚,它想真诚的交朋友,竭尽全力帮助自己的朋友。每一次的创作,它都要劳烦老鼠坦普尔顿去废料厂搜集报刊杂志,经众人商议后选择合适的文字,然后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编织文字。这个生命叙事的立场是真诚的,作为准备抒写生命叙事的每一个人,如果不能以真诚的态度面对生活,那么他的事件中就缺少了感化人心的重要佐剂。而且我们发现,夏洛每次创作的时间都是在晚上,让自己的心灵平静下来,才能真正全身心的投入到个人生命叙事的写作中。

在这场生命叙事的创作中,夏洛是天才创作者。而起初威尔伯只是按照夏洛的要求去不断完善自己,让自己的每一个称号都称职,在这期间当然有自我的虚荣心。直到夏洛有一天告诉威尔伯自己的生命正在衰竭并有可能无法同威尔伯一起回到谷仓时,威尔伯内心的生命意识才开始苏醒。情感是最重要的,夏洛死后,威尔伯义无反顾的接受了使命,用自己的口腔作为保护所,使得夏洛的卵囊能够安然回归谷仓,也使得夏洛的后代能够平安的等到第二年的春天,并各自发展,找到自我的归宿。可能有读者认为这里有些伤感,几乎所有的小蜘蛛都借助热力气流通过“飞天”离开谷仓,但是毕竟有三只小蜘蛛选择留了下来,陪伴威尔伯。它们的名字都是威尔伯命名的,我一直相信,它们就是真善美的代表,是威尔伯内心情感的外化。

夏洛,一只处于角落里的蜘蛛,通过编织文字的方式帮助威尔伯最终成就了威尔伯。每一次微创作的背后都是它的炽热和真诚,是它对生命的热爱和对友情的珍重。它的生命叙事点燃了威尔伯内心的火焰,使得小猪威尔伯的精神开始觉醒并接过了夏洛生命叙事的接力棒,不断地把真善美传递下去。通过自我的生命叙事,夏洛和威尔伯的人生得到了逆袭,把生命中的一切不可能变成自我的奇迹和传奇。

动物界的故事,映射的是人世间的道理。抒写生命叙事,情感是主线,物质材料是基础,精神成长是关键。我们任何一个人,都应该以饱满的热情对待生活,善于积累生活中的每一个鲜活的素材,在这样的基础上不断写作、不断反思,如此必定能获得精神的成长,也必定能抒写好自我的生命叙事,缔造传奇故事,成就不凡人生。最后,谨用诗人汪国真的《热爱生命》中的两小节,愿与诸位共勉。

我不去想,

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

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只要热爱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教学设计思路】

1、整体思路。根据学情特点,这本书适合四年级学生阅读。可以按照故事节点设置阅读次数,根据动物或人物特点分角色朗读,感受不同的个性。

2、具体程序。节点设置:夏洛出场前—夏洛出场后(四次织网)—夏洛死亡后。大概是6课时阅读,每课时创设情境,激疑式导入。根据动物或人物特点截取片段分角色朗读,分小组概括各自角色特点,感受其中的真善美。

【情节结构图】

2670f9e5093ca89c26728a7b6030fcc

情节结构导图

 

学习心得

七年级三班李宇佳

努力拼搏,改变自己,受益终生。

——题记

早起,晨读,上课,理想,晚霞,这些现在是我生活的全部,每天早上背上沉重的书包踏进充满朝气的校园,和一群有共同理想的人,去努力,去拼搏,去奋斗,我们都在追梦的道路上,拼尽全力无怨无悔,也许这就是青春的动力。

曾经的我在学习数学中不知所措,找不到学习的目标,掌握不到学习的方法,在学数学的道路上,我就像行驶在茫茫大海中一艘没有导航的船,漫无目的的游走,我认为自己尽力了,没有再努力的必要了,受挫的我选择抛弃他,因为我对他已经“无计可施”了,

但是我错了,错的彻头彻尾,我突然意识到我要改变自己,不能总是被人扣上偏科的“帽子”我开始努力,重燃了斗志我认为数学是一匹脱缰的野马,我要做一名优秀的驯马师才能将它制服。我开始埋头苦学,把数学书上所有的习题都认真做了一遍,开始跟着老师的脚步去体会每一道题的思路,和做题方法,渐渐的我做起数学题来,得心应手这时我才意识到,原来当我所谓的努力并不是尽了全部的力量,我并没有去认真的对待这门学科。

你不要总是说自己基础差,自己努力了,自己尽力了,但是还是学不好。我自己的经历告诉我,只要你努力了,你尽了自己最大的力量,认真得去对待这门学科,脚踏实地得跟着老师的脚步,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知道学习对你来说的重要性,你就一定会看到学习成绩的进步,你会感到前所未有的喜悦,这种喜悦是不可被替代的,因为它是你努力,用自己的心血换来的。

有时,你改变一下自己的学习态度,就可以让自己走出学习的困惑,一颗不知名的大树因为努力改变了自己,让自己树立于万树之上才得到人们的赏识;一株不知名的花,因为改变了自己让自己绽放于五彩缤纷,才得到人们的赞赏;历史人物陶渊明因为改变了自己让自己成为花中君子,才被后人铭记,在历史的苍穹中闪闪发光。J只有改变自己,才能走出阴霾,走出学习的困境,让自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努力,是成功的途径;变化是永恒的法则,要坚信学习会让你受益终生。


学习随笔

七年级四班 席玉婷

世上成功的道路千万条,而学习是最轻松的一条。

                     一一  题记

在这昏暗的灯光下,我写着作业回想起自己过去的学习生涯。六年的生活有艰辛,有快乐,有幸福,也有成就!记得从三年级起的一个清晨我正在美丽的梦境中漫游着,一阵吵闹的声音将我惊醒,原来是妈妈在叫我起来朗诵了,之后的每一个清晨都是如此,上五年级时一次测验我终于考了一个班级第三,而且在期末考试时,我发挥正常尽然考了班级第一!

回家后妈妈语重心长的对我说:“世上路有千万条唯独学习这条路最轻松。”你每天的早起都在为你以后的好生活做铺垫,从此这句话就印在了我的脑海中。

不是所有人的智慧是天生的,而是日积月累,积少成多而成的。鲁迅曾说过:“那里有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了学习和工作上了。”是啊,要想让别人看得起自己,需要付出努力,下面分享一下学习方法。

一、定目标,给自己定一个可以达到目标,慢慢一次比一次高一点,这样才会有学习的动力!

二、学习态度:学习态度要端正,这是从小听到大的话,要在学习中找到乐子,让学习不那么枯燥,需要静下心来思考问题,当你解出来一道难题,那时恍然大悟的满足,自豪,是逃避时体会不到的快乐!

三、正确的方法:课堂上认真听讲,跟着老师的思路走,笔记一定要清晰祥细。

四、课后复习:复习要心中有数,该复习什么,重点是什么,不可媚毛胡子一把抓。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不耻下问,坚持不懈学习之道,守之则成,立心尽忱,在之后每一天里,不可乱了阵脚。它会在你生命的乐章中增添最辉煌的一页。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