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德县扎实开展教育系统暑期安全工作

文章来源:绥德县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7/19 9:35:42 浏览次数:414

暑假将至,为确保师生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美好的暑假,绥德县教体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做好2021年教育系统暑期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和相关会议精神,及早部署、从严要求,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暑期安全各项工作。


提高站位   夯实安全主体责任


    县教体局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方针,认真分析研判校园安全形势,全面安排学校安全工作,要求各校切实履行好学校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确定校(园)长是第一责任人。要求各学校认真做好夏季汛期、暑期的值班护校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到岗带班制度。严格做好校园门禁管控,落实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保卫责任。县教体局对学校的汛期值班、暑期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随机督查,对因责任不落实、隐患整改不到位,导致学校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将依法从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突出重点   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县教体局要求各学校针对暑期极端天气多、汛期时间长、各类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特点,以防范学生溺水、火灾、水灾、交通、极端天气、食物中毒和疫情防控等为重点,通过主题班会、校园网站、微信群、宣传栏等对学生集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学生观看一期交通安全教育视频、上一堂防溺水安全教育课、办一期消防安全教育手抄报和黑板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及自护能力,提升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确保师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



    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县教体局要求各学校在暑假前对教室、宿舍、食堂、实验室等重点部位开展一次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排查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齐全,能否正常使用,消防通道是否通畅;校园的视频监控是否能正常运转;学校的围墙围栏是否起到防盗防外来入侵作用;食堂的天然气管道安装是否符合规定,接口是否老化;校园及周边是否存在危险隐患等。要求各学校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强化整改措施和台账管理,集中利用暑期时间及时安排整改。
    做好自然灾害预防。县教体局要求各学校做好预警预报工作,密切关注气象等部门的预报,加强各种自然灾害的预警预报,通过短信平台、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将预警信息发送到教职工、学生及家长手中,做好应对预防。
    抓好防溺水工作。县教体局持续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要求各学校明确告知学生私自游泳、涉水的极端危险性,教会学生懂得在自身和他人遇险情况下如何进行自救和施救,避免因盲目施救导致事故扩大。通过暑假安全温馨提示、《致家长的一封信》、微信群等方式向学生及家长发送安全提醒,督促学生家长落实家庭教育和监护责任,避免产生监管“空档”。




家校合作   营造宣传良好氛围


    县教体局积极争取家长、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认真推行家校共建模式,通过告家长书、开家长会、家访等多种形式督促家长履行监护人职责,共同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饮食卫生、防溺水、防火、防暑等方面的教育,请家长配合学校共同做好暑期安全教育工作,广泛宣传暑期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使学生度过一个充实、健康、安全的假期,形成学校、社会、家长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