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区组织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培训活动

文章来源:横山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7/22 9:43:03 浏览次数:912


为切实提升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横山区教体局于7月17日至19日,组织开展了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和心理咨询室专兼职教师业务培训活动,以此引领和带动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开班仪式上,区教体局教育股股长郭毅对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进一步理清了思路,分析了形势,明确了任务,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副局长常江清就如何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管理水平作具体要求,他指出,信息化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家长不断提升的对教育的期待、多元文化体系带来的冲击与挑战,要求学校心理健康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更新、不断发展。这次培训活动既是区教体局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视的结果,也是当前形势下做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迫切需要。各学校要不断加强专业理论学习与实践能力的提升,培养一支政治觉悟高、专业能力强、本领过硬、爱岗敬业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教师队伍,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系,把心理健康教育放在当前教育工作突出的位置,采取扎实措施,逐级开展培训,做到点、线、面全覆盖,切实为广大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培训期间,张久祥老师作了题为《不同年龄心理发展阶段及常见问题》的辅导报告;李艳红老师作了题为《学校团体心理辅导在工作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董艳菊老师作了题为《心理咨询伦理的原则和要求》和《关于学校开展学生成长服务中心的指导》的辅导报告;会上培训老师与参训教师还进行了现场个案咨询演练。培训结束后,为检验所有参训教师的培训学习效果,区教体局还专门组织参训老师进行了集中考试。



专家老师们的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处处体现了他们深厚的文化底蕴、扎实的理论功底、风趣的授课风格,受到了参训教师们的一致称赞。大家表示,本次培训活动,增强了老师们运用心理学知识优化教育方法、提升教育素养的意识,引领了学校家校共育方面的工作方向,提升了教师们自身心理健康和教育教学的水平。

近年来,横山区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各种有效资源搭建平台,不断加大对中小学师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投入和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选派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教研活动和专业培训,加强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室建设,督促各校健全心理健康教育机制,确保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