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开展三级教研 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文章来源:横山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7/23 11:17:30 浏览次数:1146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为了进一步提升学校教师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从2020年起,横山中学决定每学期开展三级教研。经一年的探索和实践,学校基本形成了相互学习、相互探讨、共同进步的良好教研氛围。

三级教研共有三个层次:备课组交流课、教研组观摩课和学校示范课。备课组交流课为一级教研,备课组教师全员参与,人人要上交流课,课后及时议课,总结得失;教研组观摩课为二级教研,各备课组在一级教研的基础上推荐1—2名教师参加教研组内的公开课,教研组全体教师参与观课与评课活动;学校示范课为三级教研,各教研组在二级教研的基础上择优推荐教师参加学校示范课。本学期的三级教研于3月份开始,7月上旬结束!


一级教研:备课组交流课


3--5月开展了由备课组长负责的一级教研活动,由青蓝工程指定的指导老师对青年教师进行磨课,之后备课组内所有成员在认真备课的基础上每人上好一节备课组组内交流课,全组成员根据学校统一设计的“活力课堂”评分表对本节课进行无记名评分,并于当天组织评课。



二级教研:教研组观摩课


4--6月,学校各教研组开展了由教研组长负责的二级教研活动,教研组依据一级教研评分结果择优确定授课教师,教研组全体成员观摩公开课并进行无记名评分,且于当天组织评课,及时总结得失。



三级教研:学校示范课


7月上旬,由学校教研室负责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学校示范课活动。学校示范课分九大组开展,共20节课。第一环节是集体备课,由授课教师于前一天将教学设计上传教研组群,供全体组员熟悉教学环节。授课前一节由备课组按照备课流程进行集体备课,集思广益,形成最佳教学方案,其他备课组成员观摩、学习,授课教师整理后进行示范课教学。



第二环节是示范课教学,授课教师根据“活力课堂”要求,精心组织教学过程,利用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探究思考、大胆展示,从而达到充分激发学生活力,提升课堂效率的目的。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立足课堂抓质量,依托教研强素质。三级教研活动的开展,为该校教师创设了互观互学、交流研讨、提升能力的机会,对教师教育思想的转变、专业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三级教研的高效开展必将推动该校教师专业化成长,助力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