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中学致高二家长的一封信

文章来源:榆林中学 发布时间:2021/7/29 17:29:40 浏览次数:2585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在上级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我们全体榆中人精诚团结、齐心合力,用辛勤的汗水和聪明的才智收获了丰硕的果实。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校园”“陕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陕西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等30多项省部级荣誉称号,是一所“双一流”高校的优秀生源基地。

暑假将至,为了使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充实的假期,提醒各位学生家长,认真履行监护人的教育和监管职责,做好以下工作:

一、关注暑假时间,按时返校上课

按市教育局安排,本学期学校放假开学安排如下:2021年7月24日放暑假,2021年8月8日报到,2021年8月9日正式上课。

二、合理安排作息,学习实践结合

1.科学安排自学计划,认真完成省教育厅配发的各科暑假作业和学校印发的补充暑假作业(高考科目每科二套),收假后各班组织选优评差。

2.积极参加社会调查活动,并认真按时完成“陕西省榆林中学学生社会实践考核表”(附实践报告),收假后德育处统一检查评比。

三、加强安全教育,确保假期安全

1.防溺水安全

暑假期间天气炎热,是溺水事故高发期,您要加强监管,认真做好教育和监护工作,防止溺水事件的发生。预防溺水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2.居家期间安全

(1)用电安全:夏季是用电高峰期,教育孩子不能随便乱动或修理电器,不要用湿手触摸电器、插头、插座等,防止触电。遇到雷电时,要关掉电视、音响,拔掉电源插头。

(2)阳台安全:提醒孩子不能爬窗户,不要蹬踏阳台上的凳子、花盆、纸箱等物体,这样容易摔伤、甚至发生坠楼事故。禁止孩子在阳台上打闹、追逐、玩耍。告诫孩子不要从阳台上往楼下扔东西,影响环境卫生,还可能砸伤楼下的行人。

(3)厨房安全:不要在厨房打闹,防止热水、热油、蒸汽烫伤。不要随便碰锋利的刀具、瓷器、玻璃器皿等,要小心取用。

(4)消防安全:要切实增强防火意识,教育孩子不私自玩火,不私自使用家用电器、燃具等,不乱碰电线、灯头、插座等电源物,教会孩子必要的灭火、逃生等自救技能,发现火灾要及时拨打“119”。

3.出游安全

出行务必佩戴口罩,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员集中的地方。

在行车过程中,孩子很喜欢把头探出窗外东张西望,这样非常危险,家长需要保持警惕。

带孩子出游,在饮食的安排上,尽量要以比较软且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千万不要给孩子吃太多生冷或者油腻的食物,因为孩子的肠胃消化能力比较弱,吃多了这些食物会导致上火、积食。

4.交通安全

交通安全涉及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提高孩子的交通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切实保障孩子的人身安全,请您教育孩子做好以下安全防范:

(1)须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须靠右边行走。

(2)不穿越、攀爬、倚坐道口护拦。

(3)不在路上扒车、追车、强行拦车或抛物击车。

(4)不在马路上踢球、跳皮筋、打闹、玩耍、看书等。

(5)横过马路或通过十字街道时,要走斑马线(或过街天桥),并注意红绿灯信号标志:红灯停,绿灯行。

(6)乘坐客车、公共汽车、火车时要坐好扶好,身体任何部位不要伸向车外,不搭乘货车、拖拉机等非载人营运车辆。

(7)乘坐交通工具时不高声喧哗,不向外抛投物体。

5.防自然灾害安全

教育孩子在外出时遇到雷雨天气,要及时躲避,不要在空旷的野外停留,不要在大树、电杆及高大建筑物下避雨,远离易发生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危险区域。

6.饮食卫生安全

教育孩子不喝生水、不吃生冷不洁食物、不吃野果,不食用过期、变质、“三无”食品和无证摊点食品。注意膳食营养,多吃蔬菜水果、不挑食偏食、不暴饮暴食、冷饮要适量。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要注意做好防暑工作。食物保存要注意卫生,垃圾要及时清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7.网络安全

假期孩子在家,上网时间多,要加强孩子网络、手机使用监管。要教育孩子网上交友要谨慎,聊天避免谈隐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不将家庭地址、个人电话等重要信息告诉陌生人;不信网友,不见网友,不在网络上随意发布不当言论。家长应多陪伴或鼓励孩子参加各种读书活动、体育活动、社会实践等。

8.谨防电信网络诈骗

常见的诈骗手段有冒充亲朋好友借钱转账、刷单诈骗、中奖短信诈骗、引诱贷款诈骗等。请各位家长务必擦亮眼睛,做好防范,教育孩子学会辨别信息真伪,不添加陌生人为好友,不点击陌生人发布的各类链接,不轻信任何优惠福利电话和短信,不透漏个人身份信息、支付密码、验证密码,谨防上当受骗。

9.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暑期是孩子与父母相处时间最长的时候,家长应多和孩子沟通,适时加强孩子的心理安全教育。家长可以建议孩子多与家人、老师沟通、交流,与正直开朗、积极乐观的朋友、同学交往。要教育孩子不抽烟、不吸毒、不喝酒,不参与非法组织、迷信活动,不看黄色音像和书籍。不要玩渲染暴力、色情等不健康游戏,不制造与传播虚假信息。多宽容他人,不逞强欺弱,遇到挫折不气馁,遇到问题尽力自己解决,同时学会请他人帮助解决。学会感恩,管理情绪,开心过好每一天。

10.疫情防控不放松

目前,疫情还没有完全消除,假期不能忽视疫情防控,要严格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教育孩子切实做好自我防护。暑假期间,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出远门,不扎堆到热门的景点游玩,如需外出,需要规范佩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室内通风,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如出现发热、咳嗽、胸闷、乏力等症状,请佩戴好口罩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并及时向学校报告相关信息。

 

共同的责任,共同的目标,共同的愿望将我们紧紧相连,让我们携手行动,共同为学生的和谐发展服务,为学生的幸福生活奠基!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幸福安康!

                                     陕西省榆林中学

                                      二〇二一年七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