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区:“新改革”孕育新动能,“新教育”领航新发展

文章来源:横山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8/3 16:18:17 浏览次数:961


2019年以来,为了改变横山的教育生态,以区教体局局长安辉为核心的“新教育”人,全心谋划“新教育”,将横山区打造为榆林市“新教育”工作实验区。

——远景规划,有纲有法。以教师专业成长为逻辑起点,以营造书香校园、师生共写随笔、构筑理想课堂、缔造完美教室、推进每月一事和家校合作共育等“十大行动”为基本路径,探索发展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深化课程改革、教学改革和管理改革,实现教育“四个改变”(即,改变学生的生存状态、改变教师的行走方式、改变学校的发展模式、改变教育的科研范式),从而“让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统筹规划,行政推动。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行、全面实施”的思路,区教体局在2019年确定9所中小学为试点学校,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实验。2020年,在全面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成立“新教育”实验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要求所有学校、幼儿园以“十大行动”为抓手,制定科学的实施方案,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着力将学校办学特色、“语文主题学习”实验、“三个中心”建设与“十项行动”有机融合;将“新教育”实验工作纳入学校、校长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以考核评价促动学校内涵发展。2021年,申请加入了全国“新教育”实验区,全面推开“新教育”实验;印发《新教育横山实验区2021年系列活动实施方案》《榆林市横山区幼儿园践行新教育实验的实施意见》,确定在全区重点实施“营造书香校园”“构筑理想课堂”“师生共写随笔”三大行动,旨在为师生发展打好精神底色,为高效课堂教学奠定坚实基础,构建师生共读共写共生活的良好氛围。成立区新教育培训中心,首批聘请本区域新教育实验指导专家56名,由专家组分6个片区进行业务指导,并以学校联盟为单位策划组织新教育“十大行动”展示、“晨诵午读暮省”儿童课程展示等活动。编办《横山新教育实验》刊物,组织新教育“行动叙事”评选活动,广泛积淀新教育理论和实践成果。



——理念渗透,全员研训。通过线上学习、“走出去”、“请进来”三类培训方式,对局长、教研员和督学、校(园)长、学校中层领导、教师等五级人员进行培训,确保“新教育”理念入脑入心。局长安辉参加“新教育”实验年会,亲自上阵宣讲“新教育”理念,明确在全区实施新教育实验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重要意义。他常说:“决不能‘十项行动’平均用力,要学会在一个键盘上敲一百下,而不是在一百个键盘上各敲一下。”“要把推动新教育和语文主题学习实验放在核心位置,把完善运行机制放在突出位置,把强化行政支持放在首要位置。”组织校(园)长、专职督学、教研员、学校中层领导到“新教育”实验先进地区开展浸润式培训,参加榆林市新教育中心网络学习。号召各学校、局属单位大量购置新教育理论书籍,引导教师居家读书学习。邀请“新教育”专家来区进行培训,组织全体教师线上、线下学习专题报告400多场次,组织“新教育”实验理论考试。召开“新教育”实验浸润式培训会、工作推进会、“语文主题学习”培训等,基本实现全员参与、骨干引领和理念入心。



——典型引领,全面实施。区内各学校、幼儿园根据自身办学优势,成立实验工作领导小组,将落实“新教育”思想、抓好“十项行动”落地、提升学校办学品质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动力源泉。其中区第三小学、第九小学、实验中学、第三中学、第二中学和响水中心小学等一批先进实验学校,为其他学校起到了引领示范、帮扶带动作用。第三小学全力建设“书香校园”,打造“七彩阳光图书馆”,全面盘活了学校图书资源;建立教师读书打卡群,开展“新教育”专题讲座、读书交流会,撰写了80多万字的读书心得。实验中学将“语文主题学习”与“构筑理想课堂”“营造书香校园”结合,“二型五步法”教学卓有成效,被授予全国“语文主题学习”示范学校。第二中学建立开放式图书阅览室5座,把“五环节”教学与“新教育”良好融合,每年中考成绩斐然。还有横山中学课程化、精细化的德育管理,常态化、科学化的活力课堂,有第六幼儿园的家长“合伙人”行动等。2020年12月,榆林市“新教育”实验专题培训现场会将第三小学作为观摩学习点,与会领导高度赞誉了我区的“新教育”实验成果,并将横山区评为“新教育”实验示范区。当前,有更多的“新教育”智慧校长、榜样教师自觉践行新理念,立足校情班情学情,积极探索实践,共同推动“新教育”实验落地落实。

幸福也是育人目标,横山区教体局正以“新教育”为抓手,以“综合改革”为牵引,不断寻求自我革新的手段,落实高品质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让广大教育工作者在“新教育”中追求幸福的光芒。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