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激发教育原生动力

文章来源:横山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8/13 10:49:09 浏览次数:540

近年来,横山区第二小学党支部突出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抓党风、严教风、带学风,不断推动党建与教育教学共建、共促、共发展,激发了教育原生动力。学校先后获评“榆林市教育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组织”、“横山区基层先进学校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强化基层战斗堡垒

“两千多学生的学校三年没有支部书记,七年没有一名教师入党,全部党员不到10人,支部没有固定的党员活动室,几乎不举行任何党建活动……”这就是横山区第二小学党支部2018年前的真实写照。自从2018年2月李平同志被任命为党支部书记以来,二小党建工作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党支部克服校舍紧张、资金短缺困难,建成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明确职责;扎实开展“双培养”工作,为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采取“走出去、引进来”模式开展主题教育,凝心聚力;组建“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处处在先,关键时刻显本色,支部重新焕发生机。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该校党支部认真开展“双培养”机制,不断把学校业务骨干培养成为共产党员,把年轻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党支部现有党员19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其中陕西省“教学能手”5名、市“教学能手”2名、区“教学能手”2名、“榆林名师” 2名,“榆林名班主任”1名,区学科带头人4名,区骨干教师2名。让党员骨干时刻战斗在教育教学第一线,通过上示范课、讲座、开展主题教研活动、送教帮教等形式示范引领全校教育教学工作。

为解决师生工作、学习、生活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横山区第二小学党支部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大走访活动。采取入班入室走访、召开座谈会和发放问卷调查表等形式,广泛征集师生就学校的整体管理、教育教学、学生管理、教师队伍建设、后勤服务等方面意见和建议,及时拿出方案解决问题,确保学校科学健康发展。活动共发放116张意见征集表,收集建议219条。在校党支部的推动下,学校多方筹措资金,筹资52万多元,建成可容纳120人同时就餐的餐厅;筹资4万多元,为教师办公室购置打印机28台;争取社会力量支持,获赠20万元图书,使学校图书存量达6万多册,生均30多册。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学校全体党员赴波罗中学开展“送教下乡、扶贫济困”志愿服务活动,秦卫东、李娜、康媛3位“陕西省教学能手”上示范课,传经送宝;党支部筹集2000元资金为10位贫困学生赠送书包和学具,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将来成为有用之才。


营造廉洁从教氛围

该校党支部组织全体校委会成员学习党风廉政相关法律法规,签订《领导干部廉政承诺书》,做到明其理,守其言;组织全体校委会成员年末述廉述职;开展教师评议校委会成员、党员制度,年末测评,结果作为评优树模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学校干部提拔任用,上会讨论前必须征求党支部书记意见,把好政治素养关;加强入转学工作监督,教务处每学期初将入转学生情况以书面形式报送党支部备案;学校职称评审和评优树模等活动党支部全程监督。召开廉政教育大会,举行廉政党课大讲堂;举办师生廉政书画、手抄报展览;各班召开廉政教育主题班会。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引导教育全体教职工廉洁从教,形成了“廉洁治校、廉洁治教、廉洁治学”的校园氛围。


树牢师生政治信仰

学校党支部不断强化党建职责,认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宣传活动,召开了全体教工大会和党员大会,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专题讲座,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五个一”活动。



制定《横山区第二小学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发放《横山区第二小学党史学习手册》和党史学习笔记,组织全体教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名教师讲党史”活动,组织学校老师精心备党史课、上思政课,向同学们讲党的故事,宣传党的宗旨,弘扬党的精神,爱党颂党之歌在校园久久回荡。

横山区第二小学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干部队伍、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学校影响力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