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宣传月优秀案例】十年之约,倾心三幼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育局基教二科 发布时间:2021/8/17 16:08:16 浏览次数:819

一首歌,一段回忆,一片青春,一席承诺,花开半夏,你若惜,便是芳华,2011年初,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在县教育局的安排部署下,我和31位同仁远赴西安文理学院转岗学习,从一名小学教师成为幼儿园教师,2011年8月,带着对幼儿园美好的憧憬,我踏进靖边县第一幼儿园的大门,满眼的小可爱,满院子像天使一样银铃般的笑声,我用两年的时间走近孩子,走进《指南》,研透课程,转变理念,2013年8月,像遇见所有孩子一样,遇见襁褓中的靖边县第三幼儿园,从此,便只顾风雨兼程。回忆定格,至今已然十年,我因能亲身践行学前教育发展的十个年头而荣幸;因孩子们的懵懂、天真丰盈了我人生的十年而感动;因靖边县第三幼儿园用母亲般的乳汁喂养了曾经贫乏的我而自豪!所以,许下重重承诺,以己之力,共赴明天……



一、初见

靖边县第三幼儿园成立于2013年8月,2015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是陕西省安居工程小区附设幼儿园,地处阳光家园小区内,第一次,只看见一幢水泥房子被四周的高楼围挡在中间,小区的住户已经陆续有人在装修,堆满垃圾的幼儿园,门前是小区的一条消防要道,在何婷园长的带领下,园委会成员利用两年的时间积极协调上级部门进行装修,园长变成了看图纸的设计师,副园长变成了核实装修材料的采购人员,在两年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初具模型,与其说它是一所幼儿园,不如说它是一个刚刚走进幼儿园的孩子,蹒跚学步,却对未来的一切充满了好奇,它像刚走进社会的孩子,像一张白纸,我们努力着打造环境,从每一个角落,从每一抹色彩,终于,在那个丹桂飘香的季节,完成了保教设施设备的高质量配制,确定了以养成教育为主的课程内容,创设了“爱祖国、爱家乡、爱幼儿园”的主题环境,同时,我们也迎来了第一批孩子。



二、成长

1.团结一致,共成长。

除园长和副园长搞过管理工作外,我们另外三个园委会成员都是从一线教师成长起来的,面临的工作千头万绪,不会安排时间、不知道中心工作的重点,面对10个教学班,593名幼儿的大班额状况,我们静下心来,埋头苦干,不断摸索,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看作动力。2015年起,国家高度重视学前教育,每一年的国培,我们都积极参加,学习掌握最新的学前教育理论,外出参观陕西省优质幼儿园的环境创设、档案管理等,回来后结合自己的园所实际进行内化应用。在业务能力快速成长的同时,我们也不忘记团结一致,形成管理合力,认真对待自己的分管工作。还记得何园长手把手教我们写文案,一字一句修改计划,一次一次跟进教研活动,一节一节磨课,一场一场活动的指导,终于,我们和幼儿园一起成长了起来。今天的我们,在王玲园长的带领下,都可以单独扛起分管工作,依旧求真务实、团结协作,在学前教育这片沃土上昂首前行。



2.分层培训,齐成长。

时至今日,我始终觉得幼儿园新入职的教师和新入园的孩子是一样的,不同的是,“大孩子们”的脑海里装满了知识,小朋友的眼睛里却装满了“懵懂”。2015年,新开园教师严重短缺,只有四分之一的教师是学前教育专业毕业,临聘教师较多,大部分教师技能不达标,不会弹钢琴、不会舞蹈,不会组织教学活动,不会合理安排一日活动流程……我清楚的记得,每次看着束手无策的老师们,我都觉得他们像极了孩子,等待老师走过去牵着他们的手一起走。于是,我们开展大力度的培训,从业务到礼仪,从技能到实践,从最简单的和弦伴奏到形式丰富的伴奏,清楚的记得每一次的考核结束后我都会喜忧参半,教师呈现出了巨大的落差,因为基础不一样,但是培训的要求一样,部分教师甚至表现出了极大的失落感和挫败感,于是,反思便成了工作的秘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要求我们关注幼儿的个体差异,那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关注教师的个体差异?调整培训方案,修改培训计划,理清工作思路,放下想把所有教师都培养成名师的想法,开展分层培训,重点培养。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终于,涌现出一部分骨干教师,县级教学能手、市级教学能手,县级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我们抓住时机,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实行传帮带,充分分析教师的现状,让教师在原有的水平上一点一点进步。鼓励教师参与教研活动,研究课题,撰写教育论文!今天,美丽的幼儿园里总能听到优美的琴声,看到悠扬的舞姿,还有他们在每一场活动里自信大方的身影以及展现出来的从容不迫,我相信这自信是来自于老师们不畏辛苦的练习,是我们从未间断的一月一考核,是我们每学期一次的技能大赛,是我们追求幼教事业永无止境的步伐!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0629141939/output_5.jpgoutput_5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0629141939/output_4.jpgoutput_4





3.因材施教,促成长。

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个习惯,收获一种性格。开园初,为了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将养成教育作为重点贯穿一日活动始终,如:尝试引导孩子结合生活经验,通过自由发言与相互讨论一起整理出简单易懂的喝水规则。然后将这些规则以生动有趣的游戏形式呈现出来。通过自主评价实现了由他律到自律的蜕变,如:共同商讨制定一系列日常活动自主管理规则,真正让自己成为学习和生活的小主人。在整个过程中,当孩子享受着权利的同时,也就会自觉地遵守自己参与制定的规则,幼儿的主体性地位得到充分体现,真正享受到了“小主人”的快乐!

刚刚入园的小班孩子,哭闹着,老师们手足无措,但是也在努力地想尽各种办法去缓解他们的焦虑:搂一搂、抱一抱、牵着他们的小手遛一遛、不停地回答他们千篇一律的问题……然而,每一次的安慰只是迎来了片刻的“安宁”,没过一会儿,哭声再次此起彼伏响彻楼宇,面对这样的状况,当时的我们感到极度的苦恼与困惑:为什么有的孩子哄一哄就不哭了,有的却不受用呢?为此,我组织老师们开展专题研讨活动:如何克服小班孩子的分离焦虑?老师们纷纷想办法,查阅资料,我们也意识到不同幼儿分离焦虑的表现是不同的,这反映在痛苦的程度和持续时间的长短上,也反映在焦虑情绪表达的方式上。同时引起幼儿焦虑的原因也因个体发展阶段及成长环境的差异而有所不同,因此教师须在充分了解和分析幼儿个体差异的基础上实施有针对性的教育。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而我们的教育也应因人而异;切身的感受让我更加理解了“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的教育真谛。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0629142118/output_1.jpgoutput_1




30


4.家园携手,助成长。

2015年伊始,家长的育儿水平参差不齐,大部分家长还停留在幼儿园就是引娃娃的、就是带上娃娃耍的场所,不按时接送,要求教师无条件服务于孩子,因为孩子尿裤子、磕磕碰碰就大闹的情景时常有,加之教师缺乏工作经验,缺乏与家长沟通的艺术,家长工作成为棘手的事情。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家长进课堂、半日开放活动、亲子运动会等等,通过微信群宣传指南知识、育儿知识,让家长转变观念,了解幼儿园的教育方式,提高教师和家长的沟通技巧,要求教师以公平的态度和家长进行交流沟通,多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发现问题给出专业建议。在家长委员会、膳食委员会的带动下,家长逐渐转变了小学化教学的思想观念,开始配合幼儿园的教育。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0629142822/output_1.jpgoutput_1


28


三、绽放

时光不语,却回答了所有的问题,曾经的疑惑和无助,在上级领导部门的正确引导下、关怀下,在我们不断的探索努力下,都已释然。在《孩子,你慢慢来》一书里,有这样几行文字:“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望着这个眼睛清亮的小孩专心地做一件事;是的,我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他从从容容地把这个蝴蝶结扎好,用他5岁的手指。孩子你慢慢来,慢慢来。”这段话,让作为幼师的我们为之震撼,时光清浅,在三幼的第九个年头,一句鼓励的话语,一抹赞许的微笑,一眼欣赏的凝望,都是经验。今天的靖边县第三幼儿园,如繁花悄然绽放,过去的十年,我许下诺言: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今天,我自信呐喊:我爱幼儿园,十年幼教芳华,我已深爱。未来,我将继续耕织幼教沃土,努力奔跑的时刻,不忘记等待着我的孩子们,亲爱的家长朋友们,你向我们交出一个可爱的孩子,三年,我们将还你一份希望。教育,是一场值得等待的信念,愿我们都能一路向阳,永葆激情,共赴下一个十年之约!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0629142953/output_1.jpgoutput_1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