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宣传月优秀案例】铭记初心 持续发展

---——靖边县幼儿园十年征程回顾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育局基教二科 发布时间:2021/8/17 16:22:45 浏览次数:490

这是奋斗的十年,只为洒播知识,点亮路标;

这是耕耘的十年,只为践行初心,不负使命!

十年漫漫征程,一笔一描,绘就多少有趣的灵魂;

十年弹指一挥,一步一印,多少小鸟已经翱翔青春!



一、循本 探索幼教之路

靖边县幼儿园创建于1958年,作为榆林市第一家省级示范园,我园依据《纲要》、《指南》,经过多年的探索,延展出一条清晰有效的教学发展之路。十多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教育理念的不断更新,我们不断投入到教育改革,培养更加适应未来发展的人。对于幼儿园教育来说,课程是教育的核心,课程是实现幼儿教育目的的重要途径,是教师组织教学活动的主要依据,也是集中体现和反映园所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概念的载体,经过多年的探索,我们延展出一条清晰有效的教学发展之路,依据我们的“乐善”文化,构建出“快乐体验”的课程体系。



游戏是儿童最自然、最有效的学习方式,游戏让老师们找到了通往教育理想的桥梁。让本土资源最大化体现,将课程与活动有机结合,转变观念和思维,组织丰富的活动课程,让孩子在每一次活动中感受、体验、有所收获,并遇见恰好的童年。在有目的、有计划的游戏课程滋养下,孩子们表现出“专注思考、乐于探究、大胆表现、善于交往”的特质。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627284393\Image\C2C\D17505305FCA5B5908D0835F90DAEE87.png


在逐步丰富、践行我们的办园理念与课程的过程中,我们也尽力在环境中浸润“乐善”文化,让“爱”充盈在幼儿园的角落与每位师幼的心中。

二、逐爱 享受快乐教育

真正的爱,是让孩子获得快乐的教育。环境是文化的一部分,是文化的载体,环境对于儿童的情感、语言、认知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十年来,我们不断创新改善园所环境,为孩子们打造富有教育内涵的、充满各种刺激、能促进交互性体验和建构性学习的环境。让每一个角落会说话,每一个细节散发出浓浓的文化气息,孩子们在这种温馨、自由、自信与爱的环境中,享受快乐的教育,感受成长的幸福。




我们的特色:乐善文化熏陶,民间体育游戏特色教学;

我们的理念:乐学乐行,止于至善;

我们本着求真、求善、求美的宗旨,用乐善书写生命高度。



作为一所六十多年的老园,我们更注重集体中的“温度”,除了建立同事之间,师幼之间温馨融洽的关系外,我园也一如既往重视家园之间的沟通与配合。花与花的沟通,便有了繁花似锦的春天。而一个个家庭与幼儿园的沟通,便有了我们完美的故事。

三、相倚 家园共育寻径

我园充分意识到家园沟通的重要性,不断创新沟通方式,拓宽沟通路径,想家长所想,思家长之所需,在共情中促进家园有效沟通。本着孩子入园,家长入学的理念,成立家长委员会,召开体验式家长会,为家长先进教育理念的树立提供专业服务,突出家长在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家长的主动性。



为了整合家长资源,我园开启多种渠道,吸引家长参与幼儿园活动,如“家长助教”活动。有效利用家长在职业、行业、专业方面的优质资源补充园本课程资源,使孩子们享受到多元化的教育资源;“家长体验活动”引领家长参与幼儿园和班级各种活动,让家长及时了解幼儿园的发展动态和孩子的发展情况。家园携手,共筑快乐智慧童年。



为了赋能课程高质量落实,我园定期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形成内容科学、管理有序、应用有效的家园共享课程资源库。构建起儿童、家长、教师三方平等互惠,共生共长的和谐关系。

幼儿教师是孩子成长的奠基人,也是幼儿教育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幼儿园教师队伍的状况,直接影响着办园水平的高低和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是学前教育发展的核心,是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的关键。

四、教研 推动队伍成长

靖边县幼儿园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和规范办园行为集中整治工作,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展开自查等方式,确保幼儿园已配齐配足保教人员。十年来,按照“统筹规划、改革创新、按需施训、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分类培训、项目引领,多元化、多途径开展教师培训,逐步形成一支理念先进、开拓创新、团结协作的教师队伍。
    研——自我提升:落实课程游戏化,将教研与专项教研相结合,以课题为抓手,开展由课题组牵头,全园联动的形式科学实施课题研究,汇编了园本课程及各项案例集,凝聚集体智慧,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意义,多项省市级规划课题和重大课题研究取得了显著效果。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627284393\Image\C2C\A802EC722E0E21C4FC93E729EDF09EBE.png


学——历练锻造:根据我园教师队伍新老交替的现状,推进层级培训机制,新教师夯实基础,老教师适压重担,骨干教师历练锻造,发挥引领作用。借助丰富多彩的团队建设活动,师德建设活动,增强教师队伍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627284393\Image\C2C\3E3C816B53D1B73B7515240BBC7B137F.png


练——沉淀积累:通过以研促教、以赛促学等形式,充分挖掘全园教师的亮点及专业特长,给部分教师展示和引领的机会,以“师徒带教”、“名师+”研修共同体及各项技能提升共同体为培训载体,从理论知识、专业技能、教育教学中找到共性问题,采取“培训+考核”、“观摩+练兵”等方式进行研训。我们在支持、服务、挑战的互助学习中,关注不同层次教师的不同需求,使每位教师的专业水平不断提高。



十年,我们始终肩负着不断提高学前教育质量的使命;十年,我们始终以“促进每一个幼儿的发展为宗旨;十年,我们始终行走在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的道路上;十年,凝聚了靖边县幼儿园幼教人的青春与心血;十年,我们用责任与爱,守护着这一份挚爱的事业。回首这十年,有很多印记在这片土地上。



五、荣誉 总结历史印记

心有所向,方能致远。为了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实施互帮互助、优势互补,促进均衡,共同发展。县幼人凭借着一份教育情怀,脚踏实地,一次次送教下乡、共同体教研观摩活动等,都在为靖边学前教育的蓬勃发展注入着自己的力量。



回顾过去,倍感欣慰和自豪,过去的十年,我园在多次上级审核与汇报中荣获嘉奖,取得多项荣誉,这之中,当然少不了各位的教育情怀与倾情付出。我们在家长们和社会的大力支持下,团结一心,奋力向前,呵护着800多名娇嫩可爱的孩子们的笑脸。陪伴他们茁壮成长的日子里,我们得到的,也满是爱与能量。

对于永恒的教育事业而言,十年只是它青春生命的开始。回望历史,耕耘者无悔;展望未来,攀登者无惧。下一个十年,靖边县幼儿园将继续笃定前行,诠释幼教事业的美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