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宣传月优秀案例】砥砺前行 做学前教育的追光者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育局基教二科 发布时间:2021/8/18 10:04:01 浏览次数:1233

八年微光,同心追梦

榆林市第七幼儿园于2012年9月10日开工投建,2013年10月22日首批幼儿入园,可以说是与全国学前教育十年发展同步成长起来的一所幼儿园。幼儿园占地15.2亩,建筑面积9421.76平方米,共设18个活动室。幼儿园现有教职工92名,均为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其中研究生1名,本科32名,专科10名,平均年龄27岁。

秉承“养正于苗、顺兴而育,培养完整儿童”的办园目标,坚持“嬉戏中探索,探索中发现,发现中领悟,领悟中成长”的办园特色,从而实现“自主、自信、诚实、勇敢、自控、自爱、好奇、知恩”的优秀品格。我们期望所有的孩子能在七幼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

为规范办园行为,提高科学保教水平,提升教师专业技能,依据《幼儿园工作规程》精神,通过全园调研、集体研讨、初期试行出版了《幼儿园民间游戏集锦》《幼儿园手指游戏集锦》《榆林市第七幼儿园管理制度》等园本材料。短短几年时间幼儿园已拥有一支教研能力较强的团队,他们将丰富的理论知识应用在一线的教育工作中,及时抓住教育契机,潜心研究,相继取得了一系列教科研成果。并在实践探索中,不断细化各项工作内容,在一系列的规范管理下,已形成了教职工心之有度、家长行之有范、幼儿积极参与学习活动的良好教育氛围。

幼儿园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取得了省、市、区多项荣誉。


对话环境,教育无声

环境是思想的体现,是无声的教育,让环境说话,让环境有情。我园的环境布置坚持以原创设计、幼儿兴趣、活动创想、课程告白、地方特色为要素,把理念、思路、课程、活动、教师想的、幼儿要的都呈现在了墙壁上,打造出了有文化、有思想、有内涵、有温度的育人环境。我园环境创设结合“上善文化”这一主题文化,将教师的智慧,幼儿的生活与七幼人所追求的自主、自信、诚实、勇敢、自控、自爱、好奇、知恩的品质,通过环境创设这个载体展示出来。园内除了美劳室、建构室、图书室等常规部室,我们还结合上善文化,创设了水创客空间。各楼层公共区域还创设了小舞台、图书吧、理发店等特色活动区环境,共同营造一墙一角蕴环境,一室一廊皆文化的教育氛围,让环境服务于每一个七幼人。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0615172610/output_1.jpgoutput_1


多元课程,全面发展

1.区域游戏突破局限,还给幼儿自主权

我园将区域活动看作是能给幼儿提供一个优化的、有利于幼儿活动与表现的良好环境和机会。教师在区域活动中逐渐学会观察幼儿、捕捉游戏中的“生长点”,为幼儿创造自由发展的空间和可能性。从教师高控到幼儿自主自愿游戏,从材料单一到丰富有层次,从空间封闭到自由开放,区域从“形式化”向“真游戏、真区域”逐渐转变,珍视问题、解决问题,教师与幼儿共同成长,在原有水平上不断超越。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0615172654/output_1.jpgoutput_1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0615172800/output_1.jpgoutput_1


2.户外游戏回归自然,点亮幼儿快乐童年

我们始终把幼儿的身心健康放在首位,全面贯彻落实《指南》游戏精神,将户外游戏活动不断向前推进,围绕“环境创设、材料提供、游戏开展、游戏观察、解读与回应”等问题实践研究,教师和家长的儿童观、课程观、游戏观发生转变,幼儿在“大自然”中边玩边学,享受着自主游戏的快乐。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0615173016/output_1.jpgoutput_1



3.主题教育活动,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幼儿园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打破了各领域之间的界限,充分利用家长资源,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活动,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能动性,让幼儿获得与主题有关的较为完整的知识和经验,从而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0615173127/output_1.jpgoutput_1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0615175141/output_3.jpgoutput_3


4.阳光下成长,快乐中飞翔——大型节日活动

节日是一种文化,节日是社会生活组成的一个部分。通过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幼儿不仅可以用多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展示自己的本领,同时也能了解节日的意义,共享节日的快乐。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0615173526/output_2.jpgoutput_2


5.创特色活动,展幼儿风采。

(1)游戏日的展开让孩子在园的笑容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甜,我们追随老师的教育手记,倾听孩子的心声,呼应他们的需求,每周五都会安排上孩子们喜欢的游戏日活动,这一天孩子们在幼儿园自主选择,尽情玩耍。是每个孩子们在园最期待,最开心,最快乐的时光。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0615173804/output_5.jpgoutput_5


(2)我们秉持“篮球不仅是运动课程,更是教育课程”的理念,在大班组开展了篮球活动,让幼儿在篮球运动和篮球游戏中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礼仪规则、合作意识,并且掌握了一定的篮球技能。



6.开阔视野,体验百味生活。

开展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幼儿亲自去体验社会、感受社会,从而去适应社会。当孩子们走进了消防中队、超市、历史名胜古迹、大自然等地方时,他们自然而然就了解了各行各业人的劳动、感受了家乡文化的丰富与优秀同时也体验并理解基本的社会行为规则。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0615174055/output_5.jpgoutput_5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0615174055/output_2.jpgoutput_2


7.小空间、大发展——部室活动纪实

为了让部室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我园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功能部室活动。孩子们在部室里与材料互动,实现自我建构、自我探究、自我发展与自我完善。孩子们在这里不仅可以放松身心,还可以学到很多知识。这样多功能多层次的活动有助于幼儿各方面能力的发展,更有助于孩子的成长。


QQ图片20180523090616



教研相伴,追梦前行

“八年的耕耘、八年的拼搏、八年的辉煌、八年的收获”。为了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我园始终以《纲要》和《指南》为指导思想。积极开展师资培训,努力提高教师业务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取得了较大成效。

1.专业中历练,反思中成长

我园教师立足教学实践,扎根课堂一线,潜心钻研,大胆创新,如我园几位省市区级教学能手的成长都是从承担园级公开课开始,每一步都在教育实践中不断总结反思,不断探索提高,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和教育风格。


省级教学能手

1人

省级三八红旗手

1人

市级教学能手

1人

市级优秀教师、师德标兵

2人

区级教学能手

10人

省级专业技能大赛获奖者

2人

市级专业技能大赛获奖者

4人

区级专业技能大赛获奖者

2人

区级保育员技能大赛获奖者

3人

幼儿园教职工舞蹈大赛一等奖

8人

幼儿教师专业能力竞赛获奖者

13人



2.专家引领,行而有方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学习”我园教师团队砥砺前行、创新发展,向书本学习,丰盈自我内涵,增强文化自信。向同行学习,与名师对话,找差距,学做教育智者。通过“走出去”的方式,聆听多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的讲座,领略了当前学科前沿的教育教学新理念、新动态、新策略、新实践,以“共联、共研、共建”的教研形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3.不忘初心,奋发有为

我园教师不仅有“走出去”的培训,还有“带回来”的内化。

(1)教研同盟,携手同长。“一个人走得很快,一群人走得更远”,2018年开始,我园开展了园级教研、小组教研和帮扶结对活动,携手同行,共促成长。我们以讲座培训、观课议课等形式,提高集体教学的有效性。


QQ图片20180413145539


(2)送教下乡,助力教研扶贫。实施城乡教育共同体战略,我园教师先后走进补浪河乡中心幼儿园和孟家湾乡中心幼儿园送教帮扶。对幼儿园环境、游戏、教学等进行诊断和审议,开展专题讲座和各种形式教研活动,加强园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3)课题研究,构建特色园本。课题研究是打开专业之门的金钥匙,也是营造良好幼儿园文化氛围的重要方式。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上提出的:“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我园教师先后结合园本特色幼儿年龄特点,成功结题了1个省级课题,18个市级课题,9个市级电教馆课题,14个区级课题。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0615174755/output_1.jpgoutput_1


八年,我们见证了一批兢兢业业、爱岗敬业、潜心育人的教师们。现在就让我们一起静下心来,去聆听老师们的教育历程,感受她们的追光之路吧……

1.魏婷:“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歌词写得多好,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孩子未来都有无限可能,“孩子,我懂你,是我们幼儿教师一生的追求”。工作近十年来,我深切感受到学前教育的变化,幼儿园如雨后春笋般建立,家长需求从表象转为内需变化,教师越来越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园所的发展趋向内涵化。无论我们的孩子未来身在何方,从事何种职业,优秀的品质、健全的人格会影响其一生,而我们作为孩子步入社会的第一任老师注定有责任协同家长共同完成这一使命。

2.屈婷:时光荏苒,日月如梭。在这平凡而又光荣的岗位上已经七年了。七年中与孩子们一次次的遇见让我看到了成长中的惊喜,也让我懂得了教育是一种“慢的艺术,只有用教育特有的“行走姿态”慢下来,那么所有遇见皆是风景,孩子才能有他满意的成长需要。我愿做一只陪孩子散步的蜗牛,静享陪伴孩子旅途的浪漫,去开启童年的造梦之旅!

3.张芳:都说人的一生能遇见一位好老师是何等幸福,我希望自己成为这样一位好老师,带给人幸福感!有爱的教育,才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对孩子少一份苛求,多一份理解;少一份埋怨,多一份宽容;少一份指责,多一份尊重;少一份失落,多一份希望。未来,不忘初心,与孩子共同成长,奔赴教育的诗和远方!

4.李晓:工作七年,依稀记得来时的自己像孩子一般的天真和热爱,整日钟情于和孩子们在一起游戏,努力当孩子们心中可爱的孩子王。在七年的工作中,一次次的磨练,一次次的成长,想要将大学时的理论知识融入现在的实践中,有过徘徊,有过气馁,但更多的是收获。收获了一个积极向上的自己,一个勇于尝试的自己,一个内心充满希望的自己!

5.刘乐:转眼间,我已经踏上工作岗位4年了。我发现每个孩子都是一本有趣的书,若想读懂书必须走进他们。如今,游戏成为了孩子们一日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把“玩”真正还给幼儿,让他们在自由自主的氛围下,愉悦创造、全面发展。而我们也需要用一双善于观察孩子的慧眼,去找到他们的闪光点。

“水相荡而成涟漪,石相击而发灵光”,在求索征程上,有碰撞、有付出、有收获、有成长,幼教之旅漫漫,永远怀着幼教梦想,与幼同行,为童而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