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教育 共话初心谋发展

---——横山区教体局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座谈会

文章来源:横山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9/13 8:36:13 浏览次数:4609


9月10日下午,横山区教体局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座谈会,区教体局副局长郭艳主持会议,全区教体系统部分离退休领导干部、专家、党员及一线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911144935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对横山教育近年来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原教育局局长张忠厚从区教体局能顺应时事政策、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践行新教育成效明显,成为全市标杆实验区;教师待遇大幅度提升,深化校长职级制改革;专业教师的不断引进,着力解决教师不足问题;积极协调落实六中、职教中心、第七小学等学校新迁扩建项目,有效缓解城区学生上学难的问题;积极争取爱心企业奖助资金,从而激发教师、学生的工作积极性和学习热情;中高考质量稳中有升,优秀生源流失问题得以遏制等七个方面予以高度认可,并就加强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和教师队伍建设;积极争取中省市有关教师职称工资执行标准政策支持、教师工资待遇再提高;不断加大横山教育优势宣传力度,给优秀学生予以政策倾斜,留住优质生源,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为今后的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原教育局副局长王万德、原教育局监察室主任王海强、原教研室主任崔春、原横山中学支部书记吕文强、原职教中心副校长赵士亮、横山中学教师代表高小荣、榆林市第三届名班主任董丽丽、第五届榆林好人杨增叶等领导干部分别结合自身体会畅谈了各自在教育教学工作的历程和体会,积极建言献策,表达了为横山教体事业不懈奋斗的愿望和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教育工作、忠诚实干担当奉献,当好宣传员、服务员、监督员,共同推动横山教体事业迈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10911144941


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安辉代表区教体局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介绍了近年来横山区教育优化办学条件、强化教育管理、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并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大家的智慧与汗水,离不开大家的艰辛努力和无私奉献,同时也指出了相关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急需解决的问题。他表示,本次教师节座谈会,为我区教体事业的均衡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对教体工作的全面改革提出了更为明确的要求。下一阶段,系统上下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讲话、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中、省、市教育和体育工作会议精神,以使学生拥有健康的体魄、健全的人格、自觉的规矩意识、良好的学业成绩为培养目标,建设一支业务过硬、阳光自信、积极向上的教师队伍,打造一支有思想、有理念、有号召力、有执行力的校(园)长队伍,把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和实施“新教育”实验牢牢抓在手上,以构筑理想课堂为重点,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教育改革,以“勤、快、严、实、精、细、廉”的工作作风,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完善群众体育服务体系,推动全区教体工作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911144948


安辉表示,一要继续改善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农村基本办学条件,因地制宜加强农村学校教室、宿舍、食堂等设施建设,配齐洗浴、饮水等学生生活必需的设施设备。改善学校寄宿条件,重点满足偏远地区学生和留守儿童的寄宿需求。有序扩大城镇学位供给,完善区域内学龄人口动态监测机制,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引导学生合理流动。要根据义务教育事业发展需求和财力状况,优化完善区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条件标准,新建、改扩建必要的义务教育学校,满足城镇学生入学需求,避免产生新的大班额现象。二要以深化教育领域改革为动力,不断激发教育活力。从2020年9月1日起,班主任津贴大幅度提高,教师工资在原工资总额的基础上已提高8%,并计划逐步提高到15%;拟定了校长职级制改革方案、中小学校长后备人才实施方案,校长职级制改革资金已落实。另外,区教体局将继续建立健全教师综合评价体系,争取启动职称等级工资制,构建教育激励奖励新机制,筹设更多的教育发展基金,资助和奖励优秀教师;不断完善教师成长平台,增强教师职业获得感和幸福感,让优秀教师留得住、有发展。三要聚焦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教体局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积极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力求从育分转向育人,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薪火相传。教育生机活力进一步迸发,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深化内涵建设和强化要素保障,让横山教育更加协调、更具活力、更有质量,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四要加强舆论引导。系统上下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导向作用,大力宣传教育的重要地位,宣传教育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宣传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的感人事迹,提高社会公众对教体事业的关注度。要善于抓典型,注意总结教育战线创造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培树更多优秀教师、优秀校长,唱响主旋律、营造好氛围。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相信全区广大教师将不断加强师德修养和理论修养,牢记“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职责,坚持把职业当作事业来追求,在求实、求真上下功夫,不断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负人民重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发奋努力,勇于担当,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