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第七届中小学规范汉字听写大会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米脂县教学研究室(米脂县电化教育馆) 发布时间:2021/9/30 10:24:00 浏览次数:545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化和语言文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县广大中小学生正确识记和使用规范汉字的热情与能力,米脂县教育和体育局决定举办了中小学规范汉字听写大会。大会于9月28日至29日在米脂县第二中学举办。

本次汉字书写大会设小学组(28日)、初中组(29日)两个组别,来自全县的28支代表队参加。其中,小学组17支,初中组11支。大会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初赛由各学校自行开展校内选拔活动,组成学校代表队。第二阶段由各学校选派代表队参加县教育和体育局组织的复赛和决赛。比赛的内容包括“汉字听写”“汉字解字”“汉字组字”“规范书写”四大部分。


汉字书写大会现场


比赛现场气氛热烈,选手们镇定自若,专心致志地听取主考官宣读词汇和解释,面对难度极高的词汇豪不畏惧,答题果断,充分展示了良好的文学素养和文字功底。评委老师对选手的书写正误做出严格的裁定,并进行精彩点评。

经过2天紧张而激烈的角逐,南关小学获得小学组团体一等奖、北街小学和华润希望小学获得了团体二等奖、第一中学小学代表队和第二中学小学代表队获得了团体三等奖;第一中学初中队获得中学组团体一等奖,第二中学初中队和第三中学获得了团体二等奖,桃镇九年一贯制初中队、龙镇九年一贯制初中队和姬岔九年一贯制初中队获得了团体三等奖。按团体奖名次,各队参赛学生对应授予一、二、三等奖证书;指导教师均荣获指导教师奖。两支冠军队将代表米脂县参加市级比赛。


米脂县教研室(电教馆)主任李虎为获得一等奖的代表队颁奖


汉字是浓缩了的中华文化的精华,深入细致地学习汉字让我们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知识,在树立民族文化自信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本次汉字听写大会的开展,能极大地调动全县中小学师生对汉字学习的热情,为广大师生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奠定良好的基础。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