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政策,榆阳在行动(二)

---榆林市第一小学紧紧围绕“四个理念”,创新设计开放性语文作业,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文章来源:榆阳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10/15 10:29:11 浏览次数:989

为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严格执行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要求,榆林市第一小学紧紧围绕“四个理念”,创新设计开放性语文作业,全面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一是践行操作为主理念,让学生在体验中掌握基础知识。在教师引导下,学生利用零食包装袋、废纸等制作简单识字卡片,掌握不同的识字方法,学会用生活技巧、实践经验、所见所闻等认识汉字、积累汉字。带领学生认识广告牌、公交车站牌中汉字,用特色生活作业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识字能力。




二是坚持视听为辅理念,让学生在感悟中养成学习习惯。针对低年级学生阅读困难,学校通过汉字演变小视频、经典儿歌、童谣、课文朗读音频、听故事等多种方式,让学生在视听中熟悉《弟子规》《千字文》《三字经》等国学经典,感悟传统文化魅力,了解中华经典故事,不断丰富知识积累,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三是遵循表达为要理念,让学生在分享中提升素养。学校通过“采蜜集”,让学生输入文学常识,输出读书感悟;通过背诵经典古诗文、名言警句等,向同学、老师、家长分享积累知识,展示学习成果。鼓励学生主动讲述读书故事,积极表达读书想法、读书收获、读书感悟,体验读书趣味,畅享读书快乐。




四是落实实践为上理念,让学生在生活中培养情操。紧密结合生活实际,充分利用国庆、中秋、端午等法定节日,向学生布置操作性、实践性作业,通过手抄报、手工制作等方式,提升学生语文实践能力,指导学生学会语文、体验语文、感悟语文、运用语文,增强核心素养,培养高尚情操。




落实“双减”政策,重在减负增效。不同的学生,兴趣、爱好、习惯各不相同,因材施教,尊重差异,让每一位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是学校永恒的办学目标,榆林市第一小学将通过坚持不懈的探索实践,努力让每一位孩子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