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我市四县市区“双创”工作进行过程督导

文章来源:市督导室 发布时间:2021/10/19 9:28:28 浏览次数:1023


1011日至 15日,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家对我市横山区、神木市、米脂县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和子洲县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工作进行过程督导。督导组由国家督学、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省政府教育总督学王恒斌带队,督导评估组分四组同时分别开展督导,对照《陕西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内容与标准要求》《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指标体系》,深入编办、发改、财政、人社、教体等部门和所有义务段学校或幼儿园,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随机访谈、调查问卷、推门听课等形式,从资源配置、政府保障、教育质量等方面,对“双创”工作全覆盖、全方位进行督导检查,并对每个县市区形成过程督导评估意见。


            

王恒斌总督学督导神木市十一中


1015日上午,督导评估组在榆林市政府召开四县市区“双创”过程督导反馈会。反馈会上,各县市区督导组组长分别反馈意见,市政府副市长杨东明出席反馈会并讲话,省政府教育总督学王恒斌作了总结讲话。会议由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白燕主持。

督导评估组认为,我市高度重视“双创”工作,启动早、行动快、措施实,创建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对横山区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助力优质均衡、推进教育内涵发展、开展“新教育”实验;神木市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改善办学条件;米脂县推行清单式督导检查、提高教师待遇;子洲县大力推进公办园建设、普惠性幼儿园实现全覆盖等方面予以充分肯定。同时,督导组对四县市区在办学(园)条件、教育资源配置、教师队伍建设、办学特色、教育质量提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县、分校(园)、分项列出问题清单,提出了督导意见和整改建议。


说明: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照片\040A2696.JPG

专家组实地督导横山区二中


市政府副市长杨东明就如何落实反馈意见、扎实推进创建整改、持续推动榆林“双创”工作提出整改意见。杨东明要求,要全盘认领问题,加快推进“双创”整改工作,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倒排工期,销号整改,确保如期完成创建任务;加强组织保障,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措施,夯实领导责任,科学制定规划,加大资金投入;落实待遇保障,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榆林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个受检县市区政府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子洲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汇报会


王恒斌从国家和全省层面介绍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榆林市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大目标”,突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同时积极构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价值体系、资源供给体系、评价体系和治理体系,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他最后强调:一要充分认识“双创”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教育优先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二是要加大教育投入,落实好“三个增长”和“两个只增不减”等教育投入政策,优化资源配置,不断缩小城乡差距、校际差距。三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鼓励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解决好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四要完善教育治理体系,全面落实“五项管理”“双减”要求,加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狠抓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建设平安校园。五要强化督导检查,持续开展经常性督导、专项督导、综合督导,为榆林市乃至全省“双创”工作贡献力量。


“双创”督导反馈会现场


横山、神木、米脂、子洲四个受检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县级编制、发改、财政、人社等部门负责同志,市教育部门、教育督导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教育部门、教育督导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部分县区校园长代表参加了反馈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