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专题二】好课多磨

---榆林市小学数学教科研基地暨陕西省学科带头人霍惠琴工作坊开展研讨活动

文章来源:榆林高新第一小学 发布时间:2021/10/25 8:57:04 浏览次数:641

为深入开展“课堂革命﹒高新一小行动”,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引导教师自觉投入教研教改,打造精品课、创新课,上好每一节课,提高课堂教学效率。10月21日,榆林市小学数学教科研基地暨陕西省学科带头人霍惠琴工作坊“好课多磨”研讨活动在榆林高新第一小学举行。霍惠琴工作坊坊员和基地成员参加了研讨活动。研讨会由坊员刘小妮老师主持,各年级教师代表纷纷发言,畅谈感受。


mmexport1635078912701


mmexport1635078920242

刘小妮老师主持会议


mmexport1635078929354

坊主霍惠琴老师发言


坊主霍惠琴老师就本次研讨活动主题确定的过程进行解读,她结合学校磨课现状谈到:一节好课汇聚了全体人员的智慧,好课必须多磨。


mmexport1635078933043

郭艳利副校长总结发言


最后,郭艳利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她说,磨课让人成长,在磨课过程中要重视学习目标和教学建议,听课后的评课、议课尤为重要,这是每一位优秀教师成长的重要历程,课例打磨不仅给一线教师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教研方式,同时提供给老师们某一领域的教学经验和教学理论,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通过磨课,老师们专业水平有了飞跃,对教学研究有了浓厚的兴趣,摆正了师与生的关系,课堂有滋有味,不再有职业倦怠,幸福着自己,幸福着我们的学生。


mmexport1635078943594

参加研讨活动的老师


通过研讨,老师们真正领悟了磨课的模式:基本式、简化式、同课异构式、教学诊断改进式、行动导向式;清楚了磨课的基本程序:“三次备课、两次飞跃”,也就是先由个人进行“基于个人经验的第一次备课”,然后进行“基于群体经验和必要研究的备课”,实现第一次飞跃,最后进行“基于实践反思和必要研究的备课”,实现第二次飞跃;明晰了磨课的优点:营造浓郁的教研氛围、促进教师成长、磨出教师的创新精神。

教师是实施教学的主导力量,课堂是提升教学质量的主阵地。本次研讨活动,老师们有收获,有思考,有提升,实现了教师之间的教学互助,共同提升。工作坊和基地成员将以此次研讨活动为契机,努力做到反复但不重复,在磨课推敲中产生新方法、新理念,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专业素养,促使教学更加完美,让“课堂革命﹒高新一小行动”助推榆林教育向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