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中学:跟随总书记的脚步,感受山沟沟里的大气魄

---——研学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榆林中学 发布时间:2021/10/26 8:43:57 浏览次数:146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榆考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双减”政策和“课堂革命·陕西行动”要求,丰富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2021年10月2日到10月5日,榆林中学高二年级杨阳等36名学生在榆林市教育局的组织下,在童桦副校长及三位年级主任的带领下,开展了主题为“赓续红色血脉 争做国防卫士”研学实践活动。

第一站:榆林东山书院。榆林东山书院通过剪纸艺术作品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由救国、兴国、强国、富国的艰苦历程,歌颂了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建设成就。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榆中师生认真聆听讲解员介绍,回望历史,感悟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心情激动澎湃!


榆林东山书院听党史讲解


榆中学子听党史记笔记


第二站:榆林学院绥德师范校区。绥德师范,被誉为革命的摇篮,是一所有着光辉革命历史的学校,也是陕北共产党的发源地之一。这里先后为中国革命和教育事业培养了万余名优秀人才,为西北地区党团组织、西北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榆中学子不会忘记刘志丹、李子洲、谢子长等曾经活跃在陕北大地上的革命志士,榆中学子将代代传承他们的革命奋斗精神!

在绥德师范举行的开营仪式上,同学们进行了团队建设,竞选了班长、小组长、学习委员、文娱委员、纪律委员、生活委员,编队名、拟口号、绘队旗。


开营仪式团队建设手绘队旗


第三站:绥德郝家桥。郝家桥被称为“双楷模村”,1944年,被评为陕甘宁边区“农村楷模,2021年2月25日,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榆中师生跟着讲解员参观了郝家桥革命纪念馆、习仲勋旧居。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为民谋出路、以人民为中心的革命情怀;刘玉厚同志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劳动品质,值得每一位青年学生学习。


“村村学习郝家桥”“人人学习刘玉厚”


在郝家桥,同学们分组进行了“我是一个好受苦人”运粮比赛,榆中学子团结协作,齐心协力,体会着劳动的艰辛与快乐!


第四站:中共绥德地委旧址。同学们跟着讲解员参观了绥德地委旧址,在这里,我们再次感悟了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坚持“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坚持“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重大的教育意义。一段岁月,一种精神,它以穿越时空的磅礴力量向我们走来,我们将坚定步伐、勇于传承!


中共绥德地委旧址榆中学子合影


第五站:绥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馆。榆中学子欣赏着技艺精美的绥德石雕艺术,聆听着高亢动听的绥米唢呐,亲自扭起了热情豪迈的陕北大秧歌!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同学们坚定了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信念。


扭大秧歌,传承非遗


第六站:米脂高西沟。高西沟位于米脂县城北20公里处,总面积4平方公里,由40架山和21条沟组成,属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从1956年起,高西沟村党支部带领全村群众,治山治水治沟,退耕还林还草,四任班子三代人,矢志不渝50余载,把一个穷山沟治理成为山清水秀村美人富的“陕北小江南”,创造了生态建设的奇迹。被誉为“生态建设的一面旗帜”和“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的典范”。高西沟的发展变化告诉每一位榆中学子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听党的话,跟党走”!

在高西沟,学生们掰玉米、摘苹果,在篝火边载歌载舞,欢庆着劳动和收获的喜悦!


掰玉米  摘苹果


劳动最幸福


第七站:米脂二中闭营仪式。闭营仪式上,榆中学子聆听了李自成行宫和杨家沟革命旧址两位讲解员的精彩讲解,再次重温了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转战陕北的艰难历程,感悟了中国共产党亲自领导和指挥的全国解放战争伟大历史意义!最后,大家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赓续红色血脉,争做国防卫士”的研学活动落下帷幕。

研学旅行,是行走的课堂。此次研学旅行更是一次拥抱红色历史、体验劳动实践、提升思想境界的文化修行。榆中学子将以此次研学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党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艰苦朴素、勇于奋斗的革命精神,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创造新辉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