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德县崔家湾镇中心幼儿园开展农趣课程——“花生知多少”

文章来源:绥德县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10/29 11:23:49 浏览次数:982

为激发幼儿学习兴趣,满足幼儿科学探究欲望,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发展实践探究能力,绥德县崔家湾镇中心幼儿园利用乡土资源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农趣课程——“花生知多少”。
    教师利用绘本故事《我要种花生》让幼儿知道地下生长的果实,初步了解花生。通过亲子活动对花生的形态、花生的生长、花生的用处三个方面进行调查,不仅帮助幼儿丰富生活经验,还促进幼儿与家长的交流与分享。
    园内组织“花生大丰收”的实践活动,让幼儿在认识各种农具的同时,引导幼儿选择适合的农作工具,在刨花生、摘花生、洗花生、煮花生和分享花生一系列环节中幼儿不断的发现问题、思考问题,探究解决问题的方法,体验秋收的乐趣,认识到分享的意义,感受粮食的来之不易。




    教师抓住秋收时节的实践机会,设计了有关花生的教育课程和集体活动,在“房间里住着几粒花生宝宝”数花生统计课程中,孩子们通过用数字、符号、圈圈、点点等记录了花生的数量,尝试着有方法、有条理地多次进行剥花生、做记录;举办的夹花生大赛中,锻炼幼儿手部肌肉的灵活性,体验参与集体游戏的乐趣,增强幼儿的团队意识;开展《花生壳贴画》亲子手工活动,不仅让幼儿发现废旧花生壳的再利用,还让幼儿体验用多媒材作画的乐趣,锻炼了幼儿动手能力,提高了孩子们的审美水平;利用花生涂色作品创设情境,组织小朋友们开展了《花生拯救小兔子》的体育活动,促进幼儿的体能发展。



    生活即教育,孩子们的亲身实践与体验就是最好的课程。本次活动既让孩子们在亲近自然的过程中,感受秋天的美景、体验收获的喜悦,又让孩子们在艺术活动中提高了想象力与创造力,用实践探索着丰富世界里说不尽的快乐。(通讯员:杨秋飞)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