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政策,榆阳在行动 | 管理篇(五)

---榆阳区教体局主动担当强作为,规范服务提质效,强化保障惠民生

文章来源:榆阳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11/1 10:19:35 浏览次数:1193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榆阳区教体局严格按照要求,始终坚持“服务性、规范性、惠民性”原则,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持续创新课后服务工作机制,不断提升课后服务保障水平,满足了学生及家长实际需求。


主动担当强作为


全面聚焦区情实际,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先后出台《榆阳区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指导学校“一校一案”推进课后服务工作。各学校严格按照工作要求,稳步落实工作举措,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在学生减负、素质教育、特色建设等工作上持续推出新举措,工作实效逐步呈现,满足了学生及家长实际需求,赢得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城乡125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推开课后服务,参与教师6270人,参与学生107420人,参与率达95.9%。


规范服务提质效


严格按照“5+2”要求,从时间、范围、内容、收费等方面,对全区学校课后服务工作进行统一要求、统一规范、统一监管,要求学校课后服务结束时间要与正常下班时间相衔接,冬季一般不晚于5:50,夏季不晚于6:20。学校课后服务内容以开展学科作业辅导和音体美、创客实验、手工操作、主持表演、劳动实践等综合性活动为主,教师可根据学情实际,针对性开展答疑解惑,遇到共性问题进行集体讲解服务,坚决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授新课、集体补课,确保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家庭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家庭作业。


强化保障惠民生


为充分保障学生享受优质课后服务,区教体局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协调解决乡镇学生课后服务费,升级改造学校软硬件设施,大力补充专兼职教师,全力确保课后服务工作行稳致远。持续通过“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开展专项督查,对时间安排不合理、课程设置不科学、投诉问政不断、出现问题整改不力的学校,坚决实行红黄牌警告制度,年内两次被黄牌警告或一次红牌挂牌的学校,学校年终考核“一票否决”。各学校探索建立了“学生评、家长评、学校评”的考核机制,将服务过程、服务质量、服务成效与教师工作补助直接挂钩,切实保障课后服务质量,着力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效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