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实验中学“双减”告家长书

文章来源:榆林实验中学 发布时间:2021/11/1 14:41:19 浏览次数:421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您好!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工作要求,抓好教育部关于落实中小学生“作业、 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简称“五项管理”)工作,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提高教学质量。为了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形成教育合力,结合学校工作的实际情况,现将榆林实验中学“双减”工作、“五项管理”措施及升级课后服务告知您。请您认真阅读,明晰要求,积极配合,家校携手,促进孩子全面健康地成长与发展。



“双减”和“五项管理”是什么呢?

双减

1.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

2.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五项管理

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


其核心内容是:有效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一、优化作业设计,突出作业效果

国家政策解读

把握作业育人功能,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创新作业类型方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加强作业完成指导,教师认真批改反馈作业,不给家长布置作业,严禁校外培训作业,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并纳入督导考核评价。

学校措施

1.严格依照课标教学。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足开齐规定课程,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严控书面作业总量。七至九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科学合理布置作业。作业难度水平不得超过课标要求,课堂作业绝不带到家里完成,教师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

3.利用每天中午和下午的课后服务时间,对学生作业进行精心辅导,确保书面作业不出校门。

给家长的建议

1.请不要凭自己的感觉随意给孩子布置作业,加重孩子学习负担,不要根据自己的爱好给孩子大量报兴趣班,占用孩子休息时间,增加孩子身体和心理负担。

2.请培养孩子按时做作业的习惯,良好的习惯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请尽可能创造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一个学习型的家长必定能培养出爱学习的子女。

二、督促睡眠管理,提高睡眠质量

国家政策解读

保证中学生享有充足睡眠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加强科学睡眠宣传教育,明确学生睡眠时间要求,统筹安排学校作息时间,防止学业过重挤占睡眠时间,合理安排学生就寝时间,指导提高学生睡眠质量,做好学生睡眠的监测督导。

学校措施

1.学生每天保证9个小时睡眠,8:05上课,家长无特殊情况不得提前送学生入校。

2.提升课堂教学实效,加强作业统筹管理,指导学生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

3.密切关注学生上课精神状态,对睡眠不足的,及时提醒学生并与家长沟通。对于家长侵占学生休息时间的给予批评教育。

给家长的建议

1.坚持固定的睡眠时间。无论周内还是假期,固定每天早睡早起、午休的时间,帮助孩子养成准时上床,按时入睡的好习惯。

2.培养良好的睡前习惯。睡前一个小时让孩子静静地看书,或者听一些舒缓的音乐,创设安静、温馨的就寝环境。

3.坚持以身作则。父母的言行和习惯都会影响孩子,想让孩子按时睡觉,父母也要做到按时睡觉。

三、引导手机使用,做好手机管控

国家政策解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2020年10月修订)第七十条规定,未经学校允许,未成年人不得将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应当统一管理。

学校措施

1.原则上学生不携带手机(包括电话手表、非智能手机)入校。如特殊情况,须携带手机,家长先与班主任联系提交申请,经班主任同意后,方可携带。

2.经批准携带手机入校的同学,入校后统一交至班级存放保管,放学后还给学生。

3.学校门卫室配有固定电话(0912-3831424),班主任及科任教师将面向家长公布联系方式,通过固定电话和班主任电话加强学生、家长、老师之间的沟通联系。

给家长的建议

1.无特殊情况,请不为孩子配备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配合学校,不让孩子携带手机及电话手表等进入校园。

2.平时多加强和班主任、科任教师的沟通,孩子在校期间有事与老师联系。

3.家长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科学合理使用手机,尽量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切忌自身沉溺于手机和网络,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四、优化助学读物,丰富课外阅读

国家政策解读

坚持育人为本,严把政治关,严格审视课外读物价值取向,助力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学校措施

1.对校内读物开展专项审查,杜绝违规读物在校园内的存在。学校禁止任何人进校销售课外读物,禁止任何人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

2.学校图书室藏量达到国家标准,读物配备符合中学生年龄特点。每个班级、年级设图书角,学生随时可进行阅读,通过阅读让学生增长见识,学会思考,逐步提高学习能力和文化素养。

3.学校有计划地开展晨读、午读、社团、课外阅读、读书节等读书活动。

给家长的建议

1.请家长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发展中心中小学阅读指导目录》和语文“名著导读”的推荐,明确课外读物推荐书目。

2.到正规书店购买价值取向正确、内容积极向上的正版书籍。

3.倡导亲子阅读,营造书香家庭阅读氛围。教育孩子爱护图书。

4.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学校举行的各项读书活动。

五、加强体育锻炼,保障学生体质。

国家政策解读

中小学校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大课间、课外体育锻炼、体育竞赛、班团队活动、家校协同联动等多种形式,让家长和中小学生科学认识体质健康的影响因素,运动在增强体质、促进健康、预防肥胖与近视、锤炼意志、健全人格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提高学生体育与健康素养,增强体质健康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学校措施

1.学校开齐开足体育课(七、八、九年级每周三课时),同时开设6个体育类社团。

2.学校坚持每天40分钟(上午20分钟、下午20分钟)的大课间活动,坚持每天一次眼保健操,鼓励学生课间走出教室适量活动或者放松,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以上的体育活动时间。

3.学校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并落实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复核制度。

4.开展好学校排球、足球、实心球、乒乓球、篮球、田径等特色项目的日常训练和比赛。

5.开展好学校运动会。

给家长的建议

1.引导孩子参与锻炼,每天保证至少1小时总量的锻炼时间。同时要告知孩子在体育锻炼活动中既要克服惰性,也要量力而行,锻炼时要注意安全,做好准备活动,以免造成运动损伤。

2.关注孩子动态的身体状况,发现疾病要及时诊治,并及时报告学校。特别是有既往病史或现在身体有病的,要特别注意,父母要向子女说明是否能够参加高强度的体育锻炼,以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3.请家长配合学校,指导孩子养成良好的读写习惯,提醒孩子科学用眼。保障书房灯光、桌椅高度符合读写和身高要求,保持“一尺、一拳、一寸”的读写姿势,减少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预防近视。

六、课后服务

国家政策解读

做好课后服务是落实“双减”政策的重要措施。课后服务是学校教育综合服务的延伸,体现出学校教育主体性角色的回归和强化。坚持需求导向和学生、家长自愿原则。学校将推行课后服务,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

学校措施

1.课后服务采取学生自愿报名的原则,家长申请、班级确认、学校统一实施。

2.课后服务分中午课后服务和下午课后服务。中午课后服务活动内容是午餐→活动→阅读/作业→午休→活动(辅导教师全程带队陪餐、答疑、管理)。下午课后服务内容是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技等社团活动,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3.学校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或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给家长的建议

1.家长要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和放学后接送工作,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当天课后服务的,需要提前向班主任请假。

2.放学后不得加重学生负担,不得随意让学生参加课外辅导班及给布置学习任务。

各位家长,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响应“双减”政策,落实“五项管理”,离不开家庭、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密切协作,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了孩子的美好未来共同努力!

2021年以来,榆林实验中学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和榆林市教育局“课堂革命,陕西行动,榆林实践”活动部署要求,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坚持以建设好“第一课堂”为主线,打造好“第二课堂”为载体,利用好“第三课堂”为推手,大力实施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做出实验贡献。

双减,不减责任!

双减,不减质量!

双减,不减成长!

榆林实验中学

2021年10月28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