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政策,榆阳在行动 | 实践篇(九)

---榆林市第六小学坚持“三用”,突出“三化”,切实提升作业管理成效

文章来源:榆阳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11/2 14:17:57 浏览次数:559

榆林市第六小学始终坚持适用、活用、实用三个原则,紧紧围绕多样化、高效化、特色化三个目标,不断提升作业布置质量,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一是坚持适用原则,改变形式体现多样化。学校突破传统作业形式,彻底走出简单重复误区,坚持听、说、读、写全面开花,绘画、游戏、制作、体验多点推进,将作业从单一的“书写”发展为多样的“感受”,引导孩子将学习内容转变为绘本剧,将知识积累融汇为手抄报,变单调、枯燥、乏味为生动、活泼、有趣,多渠道保障知识获取。



二是坚持活用原则,分层布置体现高效化。学校围绕“吃不饱”“够不着”这一突出问题,采取定时不定量的方式布置作业,学生可自由选择完成题目,切实保障单位时间内学习效率。充分根据科目类别、知识架构分类设计思维导图,学生可结合个体差异整理知识体系,实现巩固旧知、探索新知、提升认知,多角度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



三是坚持实用原则,联系生活体现特色化。学校坚持将作业布置与提升学生社会生活能力相结合,找准学生兴趣点,锻炼学生多种能力。将数学应用题与数学故事、生活实际相结合,让学生自己提问题,自由谈思路,自主解难题,发散思维,掌握技巧,相得益彰。将语文知识点与动手实践、情感体验相融合,让学生走进生活、感悟生活,增强体会,培养情操,多方位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