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德县召开“双减”暨“双高双普”工作推进会

文章来源:绥德县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11/4 9:42:51 浏览次数:121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省市“双减”会议精神,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和校外培训负担,10月29日至30 日,绥德县以现场观摩推进、会议安排部署的方式,就全县“双减”“双高双普”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局属单位负责人及“双减”“双高双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


    

    10月29日全天,与会人员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观摩等形式,就实验中学、第八小学、绥德中学、明德小学四所示范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五项管理”“三个课堂”及“双高双普”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实验中学开设非遗国学、艺术、体育、科技等四大类共26个社团活动贯穿课后服务,助推学生幸福教育;绥德中学采用选课走班、整班推进模式,对不同层级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业预习、作业、复习、阅读等分层分类指导;明德小学推行一日分层作业制,对学生作业“分层设计”“分类评价”,助力学生通过分层作业巩固所学知识;第八小学特色活动课程设计以年级为经线,学科为纬线,通过开展编织、剪纸、泥塑、纳鞋垫等手工特色主题活动,让学生亲身感悟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




    10月30日上午, “双减”暨“双高双普”工作推进会在职教中心会议室召开。会上,基教一股股长雷正飞宣读了《绥德县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四所示范学校校长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在“双减”政策下的教学改革、作业管理、课后服务等方面的有效做法进行经验交流;明德小学教师代表汇报了学校在“双减”背景下推行三方作业公示、四级“网格化”督导检查等有效做法;实验中学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与习近平总书记交流后的感悟,并立志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国之栋梁;第八小学家长代表就培养孩子学习生活习惯、营造良好家庭氛围、配合做好家校共育工作进行发言。
    副局长冯秋生围绕“双减”怎么减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转变教育观念,打造高效课堂;二是要落实五项管理,丰富生活内涵;三是要分层设计作业,改进评价方式;四是要精心课后安排,确保服务质量;五是要探索家校共育,协调解决难题。
    县教体局刘正东局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学校一要提高站位 ,在政策方向上有高度。双减”工作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战略部署,各学校一定要要扛起培养教育下一代健康成长的使命职责,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确保“双减”工作落地见效。二要夯实责任,在常规工作上有精度。各学校要加强学校管理、教师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教师请假、10%绩效工资考核制度。不断开发“第二课堂”社团活动课程资源,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整体性设计安排,有效衔接课后服务和日常课堂教学,做好以作业辅导、学科拓展和特色课程为主,结合“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要勇于创新,在教育改革上要有深度。各学校要不断创新支撑素质教育实施的管理模式,促进学校师生和谐发展。要优化作业设计,围绕作业管理机制建设、作业内容、总量统筹、时间控制、布置方式、批改要求等精心设计作业。要做好家校共育,通过学校新家庭教育实验指导站、“好父母同盟体”等组织,积极开展新家庭教育实验工作,引导家长成为“学习型”家长。四要督导视导,在考核评价上有力度。各学校要以学生开心、家长满意为目标,保证课后服务质量。要紧抓课堂教学主阵地,扎实做好“双减”工作,坚决不踩“红线”。县教体局将 “双减”工作作为对各学校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负面清单,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五要营造氛围,宣传引导上有温度。各学校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大力宣传“双减”政策,推广“双减”典型案例,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科学的教育观、人才观、育人观,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全面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会议还就“双高双普”和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等进行安排部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