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进行时 || 横山区第二小学召开“双减”工作暨“三个课堂”推进会

文章来源:横山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11/3 19:32:34 浏览次数:778


11月1日下午,横山区第二小学组织全体教师召开“双减”工作暨“三个课堂”推进会,会议由校长高飞主持。



会上,副校长朱彦霖宣读了学校《聚焦双减明要求  规范作业勇担当——横山区第二小学作业管理实施方案》,并就作业管理工作进行强调部署。他指出,2021年是教育高质量发展年,也是教育改革的重大调整之年,“双减”政策是遵循教育方针要求,符合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举措,是本学期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双减”工作要重点围绕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等内容展开。其中,作业管理是学校有效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具有检测学生学习成效,训练学生思维,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优化学习策略,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等多种功能。每位教师要必须把握其“目的性”、“科学性”、“分层性”、“计划性”、“发展性”原则,积极探索过程性评价和发展性评价的有机结合,提高设计作业和运用作业促进教学的能力,通过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的作业设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从而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副校长潘俊荣解读了《大力提升三个课堂  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横山区第二小学“三个课堂”实施方案》,并就“研究学情与教材,提高备课实效;抓严课堂常规管理,确保教学质量;丰富教研活动,提升教师业务素质”三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全体教师要以“新教育”实验十大行动为主导,将“构筑理想课堂、研发卓越课程、聆听窗外声音”作为打造“三个课堂”的主要抓手,在“双减”背景下,科学制定班级实施方案,积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充分利用校本活动课程培养学生兴趣,大力推广社会实践课堂,建立家庭、学校、社会共同育人的长效机制,从而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时代接班人和建设者。



会议最后,高飞从提高认识,齐头并进,齐抓共管;有效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全面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几个方面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推进。他强调,各教研组要不断加大教研课改力度,以问题为导向,严格把控作业数量和质量;将打造“三个课堂”和“新教育”实验有机融合,迅速组织行动,聚焦提升课堂效益、提升学生学习效率、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积极探索课堂实践新路径,统筹推动“三个课堂”促进“双减”的有效实施;不断深化教育评价体系改革牵引“三个课堂”的落实落地、努力践行第二、三课堂与“课后服务”的关联整合,坚决做到真减真干、不等不靠,使校内减负工作落地见效,让课堂革命在横山区第二小学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