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绥德教育在行动

---绥德中学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文章来源:绥德县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11/4 9:12:54 浏览次数:575

为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和广大家长对中小学生放学后延时看护的需求,缓解部分家长接送和照看学生的困难,切实提升绥德中学育人水平,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2021年秋季学期起,绥德中学积极开展课后服务活动。


方案制度规范化全面化


    课后服务是落实国家“双减”政策,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的有效形式,绥德中学严格按照中省市县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教育教学情况,规范制定了系列制度方案,提出了细致明确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绥德中学课后服务的工作机制。加强对课后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任务,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课程设置系统化标准化


    根据“双减”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学生年龄特点,本着“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课后延时托管作业指导与集体活动互相配合,互相促进,兼顾学生的兴趣和特长”的原则,绥德中学为学生提供“5+2”课后服务,即在星期一至星期五的5天时间内,每天开展2节课的课后服务。
    延时托管课程按照本班整体推进、“异层同课”的原则,教师对不同层级学生进行个性化、特色化学业复习、作业、预习、阅读等分层分类指导。教师对学生当天的作业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指导与答疑解惑,面对面检查批改,并做好记录。对没有完成作业的同学,提出具体要求,做到当日清当日会。保证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每日的校内书面作业不出校门。集体活动类课程主要以分类选项选课走班与整班推进相结合的方式,以每个学生不少于两项的标准,开足开好文化类、体育类、艺术类、美术类和科技类等五个项目的相关课程。
    根据《课后延时服务安排表》,其中文化类集体活动主要以整班推进为原则,有经典诵读、写作提升、文学赏析、思维数学、趣味科学、英语口语、英语沙龙、活力英语、英语配音、实验探究、趣味生物、地图搜索、走进陕北等10多种兴趣类文化课程。该类课程贴近学生学习生活,易于激趣,让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学到相应的文化知识,为培养学生乐学、好学的终身学习习惯奠定基础。
    根据《课后延时服务安排表》,其中体育类、艺术类、美术类和科技类集体活动主要以分类选项选课走班为原则,与学校原有社团活动课程无缝对结、及时成功地过度到课后延时服务的集体活动。其主要课程共38个,涉及泥塑、舞蹈、书法、绘画、剪纸、航模、机器人、篮球、乒乓球、象棋、影视编导、3D电脑制作等,涵盖体育、艺术、美术、科技、文学、实验探究等方面。




过程实施精细化效率化


    绥德中学高度重视“双减”政策下的课后延时服务,在实施过程中精细安排,严格管理,务实高效。
    学校进行前期调查摸底。通过班会向学生征询课后服务需求和个人兴趣,为课程设置打好基础;通过家委会、微信群、致家长的一封信、线上问卷等渠道向家长积极宣传上级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精神。学校向学生与家长发放《绥德中学关于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的告知书》,介绍服务原则、时间、内容等信息,让学生、家长明确课后延时服务形式、管理要求、双方权利义务等,学生和家长根据自身特征与实际,向学校提出相关申请。
    在具体活动中,学校统筹安排。统筹课程安排,根据学生与家长的申请、学校的实际情况,安排好各级各生的相关课程;统筹师资。组建课后服务师资团队,学校对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进行资质核验并试听,经考核合格后才能参与课后服务;统筹时间地点。根据年级、学生、教师实际情况,各课程合理分布在周一到周五的课后延时时间,做到作业答疑解惑和文化类兴趣课程相辅相承,根据课程性质合理安排服务地点,或室内、或室外。
    在课程实施环节,学校成立课后服务考核小组,对每项课程的实施进行检查指导,合理规划课程时数、内容、形式等,对课程内容进行审定;对课程服务期间的学生考勤、材料用品、卫生清理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评估;学校要求课后服务教师提前拟定服务计划,备好课,准备好课后服务活动器械或材料,为课后服务做好充分准备;课后服务教师按照学校划定的上课地点,及时到班带领学生进行活动,上课前及时清点人数,及时告知家长或班主任缺课学生,询问原因并做好记录;在活动中,精心组织课堂,严格执行服务课程计划,认真落实课程目标,密切关注学生活动状态,确保课后服务质量,确保学生活动安全;课后服务结束后,服务教师指导学生把桌椅摆放整齐,做好活动地清洁卫生,并关好活动地门窗、电器设备等。此外,绥德中学安排其他非课程服务教师协助管理,确保课程顺利实施。研究制定课程实施评价意见,对学生课后服务情况进行验收考评,组织开展相关比赛活动或展示活动,组织家长、社会代表参与评价。



    在作业管理中,绥德中学坚持坚持课程标准、系统观念和以生为本的原则,以课堂教学目标为基础,精准设计课时作业目标,精心选择作业内容,确保作业内容、类型、难度及完成要求不超过国家课程标准,作业设计与课堂教学活动、学科学业质量评价水平紧密衔接,确保教学、作业和考试的育人一致性。作业布置要求设计作业精心,目标明确,符合课标和教材要求,符合学生实际。其次作业量要适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教师及时批改作业并反馈作业情况。教师批改作业要及时、认真、写好批语,并做反馈讲评。建立作业检查制度。作业检查要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进行,学科组定期检查每月进行1次,年级部每学期至少2次。
    积极探索作业提质要求。设置分层作业,全面建立“基础作业+拓展作业”模式,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增强作业的层次性、适应性和可选择性,满足学生不同需求。支持教师建立“作业超市”供学生自主选择,鼓励学生自主设计作业。其次创新作业类型。要求语文、外语等学科布置以提升学习兴趣和阅读能力为主的作业,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布置综合性、探究性为主的作业,历史、地理、政治等学科布置开放性、问题情境应对为主的作业,体育、音乐、美术等学科布置以学生参与体育锻炼、艺术作品欣赏和创作等为主的相关素质提升作业,丰富作业类型,压缩作业时间。
    保证服务效果。通过建立以人为本、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课程,实现“二减二增”的育人效果,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增强了学生的求知动力,减少了单一的作业指导服务内容,增加了多样化的成长体验,提高了家长对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的信任度和满意情感。




服务管理网格化人人化


    学校建立由一名领导带班的值班巡视制度。带班、值班巡查人员由学校中层以上领导、非课后服务教师、保卫人员等组成。巡查值班按天安排,职责到人,人人到位。巡查人员负责值班期间课后服务教师的考勤管理,课后服务质量考核,课后服务师生安全管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将每日巡查情况登记表收取、汇总,最后上报年级部。课后服务考核小组,以月为考核周期,从课后服务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工作总量等方面进行考核。
    绥德中学要求服务教师在课后服务期间不得玩手机,不得接打电话,特殊情况除外;不得纠结校内外人员进行商业行为;严格执行学校课后服务相关制度、规定、要求,严格服从教务处、年级部工作安排和带班领导管理;严禁课后服务教师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严格执行学校请假制度,严格履行请假手续。要求所有老师都有分工、有任务、有贡献。
    学校制定了课后服务学生准入管理、课后服务学生退出管理和课后服务学生常规管理的具体细则。课后服务学生必须是本校学生,该学校不接收外校学生和非在校社会人员。课后服务学生本着家长自愿、学生自愿原则,学校不强求和变相逼迫,对家长和学生任意一方不愿意者,学校不予接收。参加课后服务的每位学生必须要遵守班规校纪,听从老师安排,自行准备好活动所需的相关材料及用品,提前进入教室候课,保持教室安静,活动有序,积极参与课后服务活动,认真完成好自己的任务。


高考艺考优质化突出化


    绥德中学一直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实践课堂革命,提出了“纲学得”教学理念,旨在改变教师教学观念,转变教学行为,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品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纲学得”教学理念的高效原则是纲字当头,学在其中;以学为主,科学发展;以得为本,高效突破;突出主体,生本高效;以学定教,分层落实;寓教于乐,以趣激学。在绥德中学“纲学得”教学理念的指引下,教师辛勤付出,学生勤奋努力,近年来高考成绩优异。



    绥德中学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力求给学生们最优质的服务。老师们投入最饱满的热情,积极主动教学,同学们用心用情去感受快乐,收获自信。相信老师们会以励精敏笃的态度用心教,同学们会借课后服务的助推用心学,全面发展,越飞越高,快乐翱翔。家长们也会因孩子们的进步而无比欣慰和高兴,真正达到“课后服务人人悦,师生协作共成长”的效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