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政策,榆阳在行动 | 实践篇(十二)

---榆林市第十九小学重塑育人新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文章来源:榆阳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11/5 9:33:46 浏览次数:368

    榆林市第十九小学在推进“双减”政策落实上主动作为,围绕“提质增效、丰富内涵、固本强基”三个目标,重塑育人新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是以“提质增效”为目标,提高作业管理水平。学校以落实分层作业为切入点,每周定期召开专题研讨、经验交流等活动,加强学生课堂反馈、理解记忆、综合运用等情况研究分析,统筹实施以年级组为单位的巩固、发展、创新型基础作业和实践、积累、展示型“自助餐”作业,满足不同学生学习和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智慧课堂最大效力,每班每周运用信息化媒介实施教学活动不少于1次,学科教师借助智慧平板推送个性化习题,全过程采集学生作业数据,精准分析学生学习状况,实现差异化教学和个性化教学。




    二是以“丰富内涵”为目标,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学校设立“骨干教师答疑辅导站”,打破班级、年级限制,安排骨干教师在课后服务期间,深入各班协助科任教师开展个性化辅导和答疑解惑服务。在做好学科作业辅导基础上,学校充分发挥教师专业特长,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内容,为学生开设包括语言训练、艺美实践、益智创新、运动健康四大类36项社团活动课程,构建起“1+X”课后服务模式,重塑育人新生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三是以“固本强基”为目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高度重视教师业务素养提升,认真实施“青蓝结对”“以新促老”工程,扎实开展课堂教学大赛、新媒体·新技术大赛等活动,采取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教师教案、不打招呼推门听课等方式掌握课堂教学质效,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打破单一学科教研模式,建立跨学科、跨年级动态教研机制,多视角优化教学设计、多渠道丰富教学资源、多内涵促进专业发展,切实提高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