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政策,榆阳在行动 | 实践篇(十三)

---榆林市第五小学让“阅读”成为孩子终身享用的习惯

文章来源:榆阳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11/8 20:03:39 浏览次数:218

榆林市第五小学通过规范课外读物、丰富阅读内容、拓展阅读活动,营造书香氛围,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一是严格读物管理,筑牢学生信仰之基。学校成立学生读物管理领导小组,统筹负责读物遴选、审核推荐、征订管理等工作,定期组织教师深入学校阅览室、各班图书角开展读物排查整治行动,发现问题读物及时清理下架,切实保障读物内容的规范性、健康性和方向性。建立“图书观察员”激励机制,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开展“我是小小纠错员”行动,全面净化校园阅读环境。



二是推荐优秀读物,把握学生思想之舵。学校建立学生课外阅读库,充分根据学生心智发育水平、认知理解能力和性格偏好,精准推荐个性化阅读书目,提高学生阅读质效。动员学生自主制定读书笔记,及时记录喜欢的篇章内容、撰写心得体会、参与分享交流,促进学生在广泛阅读、深入体会、充分分享过程中增长见识,提升能力。



三是激发阅读兴趣,点亮学生前行灯塔。学校紧抓世界读书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分年级开展各类主题阅读展演活动,如低年级学生依据绘本读物,生动展演绘本场景,促进对绘本故事的理解,增强阅读趣味性;中高年级学生针对性编排经典诵读节目、课本剧、相声小品等,加深对文学作品的理解认识,增进读书与实践活动深度融合,培养终身阅读习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