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技能 展风采 促成长”——榆林实验幼儿园教师技能大赛

文章来源:榆林实验幼儿园 发布时间:2021/11/9 10:13:56 浏览次数:3017


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强调:幼儿园教师是履行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职责的专业人员,需要经过严格的培养与培训,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进一步提升幼儿园教师综合素质,促进专业技能水平,加强教师队伍专业成长。榆林实验幼儿园于2021年11月3日—4日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教师技能大赛。

本次技能比赛根据《第七届陕西省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大赛》的项目和要求,结合榆林市教育局《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市幼儿园教师技能大赛的通知》,共分为五个赛项:半日活动设计、儿童行为观察与分析、家园沟通与合作、通识知识测试、艺术素养考核(在音乐、舞蹈、美术、儿童文学创编中任意抽取一项),坚持“全程督导、层层选拨、择优参赛”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公开抽签的方式决定教师参赛顺序,以幼儿园各年龄段教学计划为考核范围,通过抽题、现场展示、现场答卷等方式进行。


半日活动设计


参赛教师们按照幼儿园半日活动流程,从入园—午睡进行了设计,并根据主题提出了相关活动目的和指导意见,将“一日活动皆课程”的理念贯穿到每个环节中。





儿童行为观察与分析


“教育为本,观察先行”,儿童行为观察与分析采用观看视频的方式,教师结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从幼儿和教师角度进行客观分析,解读儿童行为背后的意义与价值,并给出科学合理的教育策略。



通识知识测试


通识知识是教师知识结构中最基础的部分,对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有着深远的影响,笔试过程中,虽然考点广泛,具有一定难度,但参赛的教师们仔细审题,认真作答的态度感染着在场的每位评委人员。



家园沟通与合作


家长工作是幼儿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师们根据抽取的家园工作案例,能够以学前教育相关理论知识为基础,充分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及专业素养,对案例做出专业的分析及应对策略。





儿童文学赏析


儿童文学作品比赛中,老师们侃侃而谈,深入地对作品进行分析、剖解,最后用丰富的肢体动作、多变的语调对作品进行了完美的展示。

 

 



舞蹈作品赏析


参赛教师对抽到的舞蹈作品,现场陈述并展示自己的动作创编,舞蹈展示环节尽显老师们的青春活力与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音乐、美术作品赏析


参赛教师对抽到的美术、音乐作品,能紧扣主题进行作品分析,阐述教学设计意图及思路,并展示自己的儿童画作品和即兴弹唱,旋律优美,歌声动人。


 

 

  


李文利园长为一、二、三等奖获奖教师颁奖


李涵晨副园长为优秀奖获得教师颁奖


比赛结束后,李文利园长及李涵晨副园长对本次教师专业技能大赛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并向获奖的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希望老师能通过比赛不断审视、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本次技能比赛为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让大家找准自己的薄弱点,达到了以赛促教促学的效果。同时也引发了老师对自己专业能力的深度思考,相信全体教师将会以本次技能比赛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紧紧围绕《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精神,互相交流学习,积极进取,团结向上,用专业成长的力量,点亮幼儿发展的美好未来,为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而不断努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