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政策,榆阳在行动 | 实践篇(十四)

---榆林市第十一小学在“减负”的同时注重“增质”

文章来源:榆阳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11/10 9:22:34 浏览次数:447

榆林市第十一小学严格按照“双减”政策要求,以实际行动深化工作举措,建立“1234”工作模式,在“减负”的同时注重“增质”,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制定一个方案。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着眼健康成长,遵循教育规律,结合新教育实验,立足校内、校外两块阵地,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制定形成务实有效的“双减”工作实施方案,按标按表推进任务落实,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二是共建两个平台。学校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和课后服务两个平台,全面加强课程建设,不断优化管理模式,持续丰富教育内容,在保障学生基本完成作业任务的情况下,通过形式多样的素质教育活动,创设轻松愉悦学习环境,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



三是抓实三项工作。抓实“双减”管理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健全管理机制,理清责任链条,形成师生联动、家校联通工作局面。抓实队伍建设工作,深化教师师德修养,加强教师业务培训,提升教师“课堂革命”能力,在“减负”基础上实现“增质”。抓实课堂提质工作,规范教学、教研、作业、检测等各个环节,通过常态提质、专业提质、减负提质、考评提质,促进教学改革高效化,学生成长优质化。



四是建立四级督查。一是教师自查,学校要求教师根据学生作业完成情况,每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做到心中有数。二是班级督查,班主任每日与科任教师进行协调沟通作业总量、质效等情况,做到合理高效;三是年级督查,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分管领导每周对作业管理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做到统筹推进。四是家长督查,学校按照每月不低于10%的比例,通过电话、微信、问卷、家访等形式掌握家长对“双减”工作意见建议,做到务求实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