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区召开2021年教育工作会议:以“双减”促“双增”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文章来源:横山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11/15 15:02:33 浏览次数:4116


11月11日上午九点,横山区召开2021年教育大会。区委书记苗玉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贺建湘出席会议并作报告,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尹玲,区政府副区长高琪以及在机关的其他区级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区委副书记殷海舰主持,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参加大会。


大会现场


贺建湘在报告中回顾了横山区过去一年的教育工作,并对当前和今后的工作进行部署。报告要求,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充分发挥党对中小学、幼儿园的领导作用,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策部署,完善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教体系统干部作风整顿,全力强化“勤快严实精细廉”的新作风,促进党建与教育深度融合,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二是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增强教育发展活力。不断完善师德考核评价机制,继续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试点推开校长职级制改革,积极探索“区管校聘”管理办法,深入开展教师工资绩效制改革,合理配置教师资源,逐步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新机制。三是夯实立德树人根基,推动教育内涵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有关义务段“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坚守德育管理实效,探索德育工作新路径,推动德育管理过程精细化、规范化,推进德育活动组织序列化、课程化。四是完善优质教育体系,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通高中优质发展、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特殊教育提升发展、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继续深化理想课堂教学改革,聚焦课堂、课程核心,结合“课堂革命 榆林实践”,积极开展“课堂革命 横山施行”活动,提升学校发展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五是持续优化育人环境,提供优质教育服务。要不断提升教育服务,优化学生成长环境,大力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恪尽职守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努力做好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担当起以德化人、以智育人、以体强人、以美润人、以劳塑人的育才使命,奋力开创横山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局面!


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贺建湘作报告


会上,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尹玲宣读区委、区政府《关于表彰重视和支持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企业的决定》;区政府副区长、城关街道党工委书记高琪宣读区委、区政府《关于表彰奖励2020至2021年度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的决定》;石湾镇党委书记曹波、校长代表胡培斌、获奖教师代表李娜分别发言。


颁发重视和支持教育工作优秀企业奖


颁发优秀教师奖


苗玉祥首先向受表彰的优秀教师和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上的全体教师、广大教育工作者表示诚挚的慰问!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我区教育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对全区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表示肯定并指出,教育是国之根本、发展之要、民生之基,发展教育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当前,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和黄金窗口期,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决定性作用更加凸显。全区上下必须更加清醒认识到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意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对照全区发展大局、对照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树立横山人“敢担当、能吃苦、讲奉献、不谋私”的新形象,驰而不息推动横山教育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区委书记苗玉祥讲话


苗玉祥强调,办好教育,就是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育人导向,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满意为目标,真抓实干、苦干实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是紧抓核心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投入优先安排、教育用地优先保障、教育用人优先补充、教育问题优先解决,各镇街办、各相关部门要主动担责、密切配合,全方位为教育发展保驾护航。区教体局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全区广大教师要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人格魅力,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二是注重教学质量,建设人民满意的学校。各级各类学校要注重优质资源供给、教学团队建设、教学模式改革、塑造优质品牌,积极创新教育理念,大力引进先进管理方式,持续提升全区教育工作整体水平,着力打造“出人才、出名生、出名师、出名校”的区域教育高地,叫响“横山教育”新品牌。三是坚守教育初心,争当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全区广大教师,都要守好“立德树人”的如磐初心,以过硬的政治素质、高尚的道德情操、精湛的业务能力,当好“四有”老师,力争向先进看齐,把职业精神发扬光大,用仁爱之心、奉献之情,春风化雨、润人心田,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输送栋梁之才。

会议最后殷海舰要求,与会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快推进全区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区教体系统及各相关单位要强化措施,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改革创新、破解难题,要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公平的教育,办有品质的教育;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努力营造“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助教为乐、师以从教为荣”的社会氛围;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扛起教育发展的时代重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攻坚克难,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开拓创新,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拼搏进取,奋力谱写横山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