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立德树人初心 践行思政育人使命

---——横山区义务教育段第八共同体举行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

文章来源:横山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11/17 10:36:25 浏览次数:904


为深入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学校思政教育质量稳步提升。11月16日,横山区义务教育段第八共同体在韩岔中学举行了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

第八共同体由高镇中学、石湾中学、韩岔中学组成,三校各选派了两位青年教师参加“大练兵”赛教活动。活动分为说课(10分钟)、教学展示(15分钟)、时政述评(15分钟)三个环节进行。本次“大练兵”活动是在校级遴选推荐基础上,共同体内开展的研磨提升学习活动,旨在依照新时期思政课教学要求,从教学改革方向、课堂教学实践、教育教学能力等方面对思政课教师进行专业水平研磨提升。



活动中,高镇中学张燕、冯敏、石湾中学张静、王巧玲、韩岔中学马忠宇、刘彦岸六位老师分别围绕《坚持改革开放》、《预防犯罪》、《合理利用网络》、《认识自己 》、《我与社会》、《爱在家人间》课题进行了课例展示,并分享了自己的课堂设计理念。执教老师教学理念先进,能够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对教材进行重组与整合,自主、合作、探究的新型学习方式在课堂上得到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充分彰显,教师的主导角色定位恰当,教学效果良好。



活动结束后,第八共同体立即召开了思政课专题联席会议,会议重点商讨了思政课堂的育人作用,并对参赛教师进行表彰奖励。韩岔中学刘旺东校长主持会议并讲话,他从政治站位和课堂教学两大方面,对教育工作者“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作了解读,明确了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增强了课程使命担当,从而立足课堂实践,乐为、敢为、有为、做可信、可敬、可靠的思政课教育工作者。

刘旺东表示,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小小少年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就犹如精神灯塔,肩负新时代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重要作用。思政课不仅要在课堂上进行知识传授,更要和风润雨般地在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环境中进行价值塑造,让思政课程的燎原之火,燃红少年之心,为更多堪当民族复兴责任的时代新人,照亮前行之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