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县教学研究室开展学前教育自主游戏区域教研活动纪实

文章来源:定边电教馆 发布时间:2021/11/22 14:48:43 浏览次数:610

 为了强化幼儿园教育主阵地作用,践行“游戏为基本活动”理念,助推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落地见效,促进幼小衔接,发挥骨干引领作用,推广“安吉游戏”先进经验,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提高自主游戏活动质量,2021年11月19日上午,由定边县教学研究室主办的学前教育自主游戏区域教研活动在定边县第五幼儿园举行。定边县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李立辉,定边县教学研究室主任姚永春,基教三股股长李丰,部分教研员、相关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一粒种子,一份希望,一群孩子,一个梦想。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从幼儿的兴趣、疑惑及偶发事件中生成,老师们将案例实施过程中的观察、记录、分析、思考与支持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并从幼儿游戏活动的回顾、归纳、反思、拓展及迁移中总结经验,提升幼儿的游戏水平及生活自理能力,为幼儿的后继学习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通过在户外自主游戏活动中的观察、分享研讨、表征反思三个环节看到了观察的“眼”,了解记录的“式”,解读幼儿的“行”。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在分组分享交流研讨过程中,参会人员结合自主游戏过程中的经验与困惑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认真研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
    第五幼儿园园长周恩宏作了《游戏是什么》的专题报告,报告从“游戏是幼儿发展的需要、游戏是幼儿的学习方式、游戏是可持续学习的基础和游戏是幼儿园基本活动”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报告内容衔接紧密又层层递进,有较强的逻辑性;报告理论与实践案例相结合,更具说服力。第五幼儿园副园长邹喜艳作了《如何撰写观察记录》的专题报告,报告在提出目标和要求的同时,更提供了方法的支持,增强了整个内容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特邀定边县幼教名师马乐玉、贺雨、杜彦军、蔡雪梅、杨姣姣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他们认为教师应做到接纳和赋权于孩子,支持孩子、相信孩子、尊重孩子,放手才会发现不一样的儿童,连续的游戏才会有深度的学习。
    姚永春同志从三个方面对活动进行了总结:第一,坚持最大程度的放手,最小程度的介入,遵循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第二,以孩子为中心,相信孩子,放手孩子,利用孩子,解放孩子,方可成就孩子;第三,因地制宜推动“安吉游戏”的本土化发展。
    李立辉同志强调:全县“安吉游戏”正如火如荼进行,希望大家同频发展,共同前进,并要求各幼儿园要培养专业、专注、敬业的教师团队,塑造专注、勇于坚持、敢于冒险的幼儿;要明确方向,找准目标,在幼儿教育阶段做好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工作。要做好生成性课程与预设课程相结合,同步进行,提升课程的比例和质量。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本次区域教研活动针对推广“安吉游戏”理念再一次进行了深度探索,让幼儿“玩”在区域中、“乐”在运动中、“学”在游戏中。在课程改革的路上,毋庸置疑,在幼儿权利的保障上,责无旁贷。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