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际交流促发展 携手并进创辉煌

---——横山区义务教育第七共同体举行新教育交流研讨活动

文章来源:横山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11/24 8:14:42 浏览次数:95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榆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促进横山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省教育厅“课堂革命·陕西行动”的部署要求,统筹建设好“三个课堂”,加强校际交流,11月17-18日,新教育“构筑理想课堂”“缔造完美教室”交流研讨活动在区第二中学、第三中学举行。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扶智、协作、共享”,活动分教育扶智、杨榆协作、新教育研讨、共同体交流等四大板块。11月17日下午,神木市十一中与区第三中学,第二中学与绥德义合中学分别开展陕西省教育扶智平台工作座谈会;榆林市教育技术中心工会主席王国文、横山区电教馆副馆长刘忠秀参加座谈会并作指导性讲话,会后参会人员观摩了横山二中的社团活动;神木十一中在横山三中进行了送教活动,本次教育扶智活动为四所结对帮扶学校进一步交流学习搭建了平台,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奠定了基础。




11月18日上午,横山区新教育第三组、第七共同体成员学校观摩了第三中学的“缔造完美教室”行动。第三中学的“缔造完美教室”行动有声有色,得到各学校的一致好评,随后新教育“构筑理想课堂”教学观摩、评课活动在第二中学举行,首先神木市第十一中学的三位骨干教师郝瑞、郝彩琴、刘宇萌分别进行了“从教走向学”的公开课展示,横山二中的鲁徐飞、李娇、边志莉三位老师分别展示了“语文主题学习”“智慧课堂教学”“五环节教学暨小组合作学习”示范课。六位老师的示范课通过对教材的精准把握、对课堂的灵活驾驭和师生间的积极互动给听课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了新教育理念下课堂的丰富、亲切、美好和师生在课堂学习中的共同成长。示范课后,老师们站在问诊课堂、指导帮助、促进提高的角度,分科分组对六节课进行了评课活动,他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围绕课例评说,提出诚恳建议,畅谈新的教学构想。



下午两点,新教育“构筑理想课堂”交流研讨会在区第二中学大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区教研室副主任冯小斌主持,扬州市杭集中学校长孔庆怀、神木市第十一中学校长刘雪松、第二中学校长胡培斌、第三中学校长李华、周婧、佘应征、艾先富、韩士周等八位新教育专家围绕“构筑理想课堂”这一主题先后做了专题讲座。专家讲座既各有所侧重,又各有千秋,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为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改革、构筑理想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讲座结束后,举行了简短的颁奖仪式,并对新教育实验推进过程中作出贡献的校长、教师进行表彰奖励。



区教研室副主任冯小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是每个新教育人共同追求的目标,本次交流研讨活动既是一次思想的碰撞与燃烧,又是一次技艺的切磋,更是一次能力的提升与飞跃,各学校要注重实效、创新思维,突出特色,提升品质,坚信只要行动就有收获,只有坚持才有奇迹,新教育一定能在横山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榆林市教育技术中心、区电教馆、区教研室、区第七共同体、区新教育实验第三组成员、扬州市杭集中学、神木市第十一中学、绥德县义合中学等20个单位、学校1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