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双减”工作 助力减负提质增效

---榆林市“双减”教研专家组走进米脂县

文章来源:米脂县教学研究室(米脂县电化教育馆) 发布时间:2021/11/26 15:24:06 浏览次数:1986

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切实提升育人水平,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确保学生健康成长,11月23日,榆林市教研室副主任李平带领相关县区教研室主任、市教研室教研员先后深入米脂县南关小学、第二中学围绕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规范作业管理、做好课后服务、规范考试管理及规范教辅资料管理等方面,通过“听”“看”“查”“访”“谈”等方式,了解两所学校的“双减”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进行细致的交流与指导。米脂县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田江宜、县教学研究室(电化教育馆)主任李虎一同参加调研指导。

11月24日上午,在米脂中学会议室召开了榆林市义务教育“双减”工作米脂县教研大指导座谈会。市指导专家组、米脂县教体局基教股、督导室负责人、教研室负责人及全体教研员、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共计50余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榆林市教研室教仪科科长曹刚主持。


榆林市义务教育“双减”工作米脂县教研大指导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米脂县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田江宜从课后服务开展、加强作业管理、深化“课堂革命”、提升教育质量、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等方面向指导组汇报了“双减”开展百日来,米脂县的落实情况。东街小学、南关小学、第一中学、第二中学校长分别就各自学校落实“双减”具体做法、遇到的困惑和思考、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做了交流汇报。指导组专家成员分别从狠抓课堂教学、做实做细课后服务、着力打造高效课堂、优化教育生态结构、着力解决学生在校时长与课后服务时间冲突等方面对米脂的“双减”工作作了专业性指导。

榆林市教研室副主任李平在讲话时对米脂县“双减”和课堂教学改革实践等做法给予了肯定。他从“深化改革,以作业设计为抓手倒逼课堂改革,减负提质增效、狠抓常规教学,规范办学理念、转变评价方式、规范教辅”等九个方面对米脂“双减”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专业化指导。

米脂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张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教研大指导,为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开展“双减”工作提供了支撑、引领的力量。米脂县将突出抓好“四坚持”“四确保”,努力把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降下去”,把教育教学质量“提上来”,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他表示,各学校将以校内提质增效为突破口,深化“课堂革命”深入推进“三个课堂”建设,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落实作业管理,提高课后服务质量,统筹抓好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全面压减培训机构数量,全力减轻校外培训负担。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干劲、更实的举措,持续推动“双减”工作深入开展,为米脂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