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进行时‖横山区第二中学实行“四位一体”作业管理模式

文章来源:横山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11/29 14:23:17 浏览次数:28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逐步建立和完善“双减”长效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横山区第二中学探索实施“四位一体”作业管理模式,积极开展“作业革命”,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深化作业管理改革,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学校层面落实“四个严控”。严控作业总量,每天语文书面家庭作业时间不超过30分钟,数学不超过20分钟,英语不超过20分钟,物理不超过20分钟,化学不超过20分钟,道法、历史、地理、生物每科均不超过10分钟,总量控制不超过90分钟;严控作业设计,作业难度水平设计科学合理,不得超过课标要求,作业布置要“精”勿“滥”,针对教学目标、切合学生水平、考虑个体差异进行精心设计,增强作业的针对性和适应性;严控作业批改,教师对作业全批全改,禁止学生或家长进行批改,针对性帮扶完成作业有困难的学生,提倡精批、面批、面改,批阅过程记录典型,共性问题集中讲评;严控教辅资料,除学校统一配发的练习册等资料外,严禁教师为学生统一购买其他教辅资料,避免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

——教师层面坚持“五个原则”。课堂优先原则,任何形式的作业,都要注重实效,重点抓课堂教学,抓课堂练习,抓课堂作业,所有课堂作业最迟于课后服务后完成;分层精选原则,作业内容应来源于课本习题,或教师根据学情自编的题目,要精心筛选典型题目,有针对性进行巩固训练,并进行整合优化,做到以点带面,避免繁难偏旧的内容,避免重复机械的作业;每日公示原则,通过集体备课组商议确定的作业,要求教师课后及时公布于班级《作业布置公示表》内;以生为本原则,作业是为学生巩固知识,强化技能而设计的,要以生为本,因人而异,对于作业完成有困难的学生,教师采取调整作业量,设计布置分层作业等方式,并利用课后服务的时间,对这样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让作业不再成为负担,而是成为真正推动学生成长的助力剂;批改创新原则,采取等级、评语、特色评价等方式,激发学生完成作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学生将作业作为展示自我的平台。

——学生层面遵守“三个要求”。认真书写,学校把学生作业书写、近视率情况纳入了学生、教师年终考核,作业书写要做到用字规范,笔画正确,字迹端正,书写整洁,字体美观;独立完成,学生应积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不能有偷工减料、抄袭代写现象;规范高效,学生应考及时认真完成作业,避免出现拖拉塞责现象,尽量在学校建议时间内完成。学生若完成作业有困难,可寻求家长或老师的帮助。

——家长层面做好“三个监督”睡眠监督,家长可以按照学校规定,如果学生到晚上10点还未完成书面家庭作业,可以不再完成,由家长写简要说明,让孩子按时睡眠,保证学生第二天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教师应根据家长说明,有针对性地对孩子进行分析指导,为学生树立榜样,引导学生改正陋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测评监督,学校把学生课外作业量作为期末“教师工作满意度测评”的一个重要指标,纳入对教师工作量化考核;意见监督,学校开通校长信箱,积极多方收集家长意见或建议,邀请家长协助做好监督管理,以提高学校办学质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