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文化基因密码 探讨学校办学理念

---贺茂盛校长两次做客教师沙龙解读中华文化基因密码

文章来源:榆林市第八中学 发布时间:2021/12/2 9:28:14 浏览次数:518

1116日、24日,榆林市第八中学贺茂盛校长两次做客学校教师读书沙龙向老师们解析中华文化基因密码探讨学校办学理念。贺校长以《中华文化基因密码解读——兼论我校办学理念》为题,向老师们分享了文化的来源、文化的内涵、文化的特征、文化的表现形式等。通过分析中华传统思想文化分享他自己对中华文化的研究进而发现中华文化基因密码,用他的话总结就是九个字——“拿得起”“想得开”“放得下。通过对中华传统文化思想的研究从而制定了学校的办学理念——促进人的发展。老师们认真聆听了贺校长的讲座。


https://static2.ivwen.com/users/16864515/682591da8af3827cdcf5db08d91f77dc.jpg

贺茂盛校长讲座中


在第一讲中贺茂盛校长向老师们分析了文化的一般概述,通过历史故事、图形板书为老师们形象的解析了文化的来源、涵义、特征及表现形式。让老师们深刻体会到在我们生活中可以说时时有文化、处处有文化,文化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https://static2.ivwen.com/users/16864515/5af94855eaa3770a5f5f8404e557435c.jpg

讲座现场


  第二讲中贺茂盛校长通过解读中华传统思想文化探索中华文化基因密码,进而讨论学校办学理念。他从四大文明古国引入中华文化,从神话故事追溯中华文化源头。讲到禅让制、君主制、天命神授、儒家——道家——释家。总结出中华文化基因密码:拿得起”“想得开”“放得下


https://static2.ivwen.com/users/16864515/f3d07f8e09d464e8f6d54ce88397dc78.jpg

老师们认真聆听讲座


      然后,他讲到学校的办学理念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他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要做到眼中有人、胸中有人、心中有人、肩上担人。由于社会分工、阶级分层,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人类人性异化成为不完整的人,而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就应该追求人的全面发展、人格健全丰满,由此制定了学校的办学遵旨是:为成长着奠基幸福人生;办学目标是:立德树人、行知合一;办学理念是:遵循教育规律,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https://static2.ivwen.com/users/16864515/35f2bd2a50cd83956ef76c6d036c6ee6.jpg

郝治明副校长交流发言


  讲座结束后,郝治明校长做了发言,他表示贺校长对中华文化基因密码的解读是一个可以开启心锁的密码,老师们应该在生活中践行九字真言,对自己担任的工作能够拿得起、对名利放得下,对一些事情要想得开,他号召老师们积极利用学校教师沙龙这个平台多推荐好书、多谈谈阅读感受,参与到读书中来,真正构建一个读书共同体。


https://static2.ivwen.com/users/16864515/54b7d67a283f6b8541aac4a7b6815fc7.jpg

贺茂盛校长和老师们亲切交流


  贺茂盛校长最后表达了他做讲座的初衷,希望他的讲座能够感染更多的老师参与到读书中来,不断学习、不断探究,做一个有思想、有知识的人。老师们纷纷表示贺校长的讲座犹如一盏明灯点亮了人生前进的方向,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作为教师我们更要多读书,好读书,让书籍去丰盈我们的人生,成长自己,影响学生,让读书改变我们的生活。

(图文/编辑/高碧云 审核/孙伟茹)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