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专题十二】“双减”落地 健康先行

---榆林高新第一小学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

文章来源:榆林高新第一小学 发布时间:2021/12/6 10:39:32 浏览次数:605

“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青少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促进青少年健康也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为贯彻落实教育部2021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素质第一”的思想,结合“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大力推动学校体育工作,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健康发展,2021年11月15日起,榆林高新第一小学校开展了为期三周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

为保障体质测试工作高效性和安全性,学校成立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测试方案,召开了部署会,举行了启动仪式,明确了职责和分工,并安排校医全程监护,保障了测试过程的安全有序。


体质健康监测工作部署会


视力检测篇


为了解学生视力状况,加强学生视力保护,促进学生视力健康,学校特邀请榆林市爱尔眼科医生对全体学生进行了视力检测。视力检测过程,班主任和科任老师积极配合,现场秩序井然,医生对每个学生的裸眼视力和屈光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测,对检查结果做了详细记录,并及时反馈班主任、家长,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爱尔眼科还对全校学生的视力状况进行了详实的分析,为学校开展学生视力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


榆林爱尔眼科医生对学生进行视力检测


体质监测篇


本次体质健康监测严格按照国家体质健康检测标准进行,根据学生的生长发育规律,从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等方面综合评定学生的体育健康状况,将测试对象划分为三个水平。水平一的测试对象为一、二年级,测试项目为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50米跑、1分钟跳绳。水平二的测试对象为三、四年级,测试项目为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50米跑、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水平三的测试对象为五、六年级,测试项目为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50米跑、400米(50米×8往返跑)、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

在班主任和体育老师密切配合下,分批次、分时段进行,学生井然有序前往各个项目测试点,检录、测试、记录成绩,各个环节环环相扣,整个检测过程有条不紊。检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奋力拼搏,展示了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各裁判员仔细监督,认真记录,展现了严谨的工作态度。


5

坐位体前屈


6

1分钟跳绳


7

50米跑


通过本次体质监测,不仅对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有了全面的了解,而且便于学校今后有针对性的开展体育教学活动。学校将以此次体质检测为契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健康第一”教育理念,严格落实“双减”政策,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强化“教会、勤练、常赛”,促进学生运动能力、健康行为、体育品德等核心素养的形成,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扫一扫分享本页